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薊馬之亂南延!獅子鄉恐全境淪陷 台1線慘變「酥花公路」

獅子鄉的愛文芒果也受薊馬蟲害,立委莊瑞雄召集果農與農政單位現勘。(記者陳彥廷攝)

獅子鄉的愛文芒果也受薊馬蟲害,立委莊瑞雄召集果農與農政單位現勘。(記者陳彥廷攝)

2021/03/19 19:34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今年乾旱,害蟲薊馬大量增生,理應正大量結果的芒果,花朵枯黑成「酥花」(台語),難以授粉,如今災區還有擴大趨勢,從枋寮不斷南延,獅子鄉長周英傑向立委莊瑞雄陳情,今天下午現勘,發現全鄉沿海的芒果全受重創。

周英傑說,獅子鄉種植至少600公頃愛文芒果,得知鄰鄉出現薊馬危害後就全面關注,但小蟲擴散力驚人,短時間就進攻獅子鄉沿海果園,花黑枯死掉不能授粉結果,現在還有擴散入台9線山區的趨勢,恐「全境淪陷」。

這場「薊馬之亂」延燒多日,從原本區域性變全面性災害,地理位置較南的獅子鄉有部分山雨及乾淨落山風,原本認為災情會較輕,豈料這幾天同樣傳出重大災情,果農欲哭無淚,苦嘆台1線已成「酥花公路」。

立委莊瑞雄接獲陳情,今天再度召集農政單位現勘,農改場專家說,今年冬季後回溫較快,大多果樹同時大批來花,但未下雨過乾,喜食花、果、葉的各類薊馬同時期活躍增生,農民灑藥對蟲有效,卻難以清除無所不在的蟲卵,兼之乾熱南風來得早,又加重酥花情形。

莊瑞雄說,實地走訪枋寮到獅子等愛文芒果主要產地,發現許多芒果樹整棵「酥花」,有的長出比檳榔小的空包彈,有的根本長不出果實,農民已多次噴藥防治,高額負擔卻仍無法倖免,眼睜睜看著薊馬蠶食鯨吞心血,農民心中只有無力與難過,將全力爭取天然災害救助,要求農委會等相關單位以最急件處理。

獅子鄉的愛文芒果也受薊馬蟲害,花朵枯黑成「酥花」,難以授粉。(記者陳彥廷攝)

獅子鄉的愛文芒果也受薊馬蟲害,花朵枯黑成「酥花」,難以授粉。(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