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藻礁是海水重度污染的指標?混濁不等於污染啦!

社群平台近日有訊息指稱,藻礁只能在海水污染嚴重的桃園沿海才能看到,是重度污染指標物種。查核中心判定為「錯誤」訊息。(資料照,圖為大潭藻礁)

社群平台近日有訊息指稱,藻礁只能在海水污染嚴重的桃園沿海才能看到,是重度污染指標物種。查核中心判定為「錯誤」訊息。(資料照,圖為大潭藻礁)

2021/03/17 23: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平台近日有訊息指稱,藻礁只能在海水污染嚴重的沿海才能看到,是重度污染指標物種,珊瑚活不下去的桃園沿海才能輪得到耐汚濁的藻礁在這裡混。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也向專家請益後做出了查證,發現藻礁生存的水質確實較珊瑚礁混濁,但水質混濁並不等於「污染」,若「污染」仍會導致藻礁等生態環境受破壞,因此,判定網路傳言為「錯誤」訊息。

近日,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指稱,「你知道為什麼藻礁在全球很稀有嗎?為什麼宜蘭、花蓮、台東、屏東、小琉球和綠島幾乎沒有藻礁嗎?事實就是因為人家的海水夠乾淨夠清澈,陽光穿透度高,珊瑚活得很好佷茂盛,沒有你珊瑚藻鬼混的空隙嘛!你就是只能在海水污染嚴重,珊瑚活不下去的桃園沿海才能輪得到你耐汚濁的珊瑚藻在這裡混啊。」稱藻礁是海水重度污染的指標物種。

對此,查核中心今(17)日也發布查核報告指出,在向東海大學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副教授劉少倫請益後,他指出,藻礁重要的造礁物種是殼狀珊瑚藻,如果要建構出礁體,那殼狀珊瑚藻的物種就要能偏好低光源、耐沉澱物、抵抗強浪、適應低水溫、忍受砂子隨著浪淘洗的水質環境,且在沒有其他競爭者和藻食動物,長時間下來才能累積礁體、有機會發育形成藻礁。

劉少倫也說,如果水質清澈、水溫低的環境,就會像東北角偏好非鈣化大型藻類和珊瑚,但不會有機會發育形成藻礁,而若是水質清澈、水溫溫暖的環境,就會偏好珊瑚生長;但網傳論點有2點觀念要釐清,一是有沉澱物的水質不等於「污染」,二為藻礁在工業區興建前就有,不是因為工業污染才形成。

劉少倫更解釋,「桃園大潭地區施工後沒有常態化海浪進來淘洗,藻礁將被泥沙長期掩埋,長期下來藻礁生態會死亡,就是現在大潭藻礁G3區的狀況。」

查核中心也詢問了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助研究員林子皓,他表示,桃園藻礁地區因為混濁度高,對生物確實是一個有點挑戰的環境,但海洋生態系的健康度不是單靠水體濁度來評估,有些地方水質很清澈,但也可能缺乏生產力;且每個不同的生態系統都有其獨特的生態系服務,不應該為了保育珊瑚礁生態系,不要保育河口生態系。

綜合以上,藻礁適合有懸浮物、低光源的水質環境,和珊瑚礁相比水質確實較為混濁,但水質混濁並不等於「污染」,「污染」仍會導致藻礁等生態環境受破壞,因此,查核中心判定網路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