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恩主公陳淵聖誕 楊鎮浯上香祈願疫情遠颺

金門舉行公祭牧馬侯陳淵聖誕祭典,縣長楊鎮浯(左三)至贈爐敬金表達敬意,由當地長老代表接受。(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舉行公祭牧馬侯陳淵聖誕祭典,縣長楊鎮浯(左三)至贈爐敬金表達敬意,由當地長老代表接受。(記者吳正庭攝)

2021/03/14 19:47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今天舉行公祭牧馬侯陳淵聖誕祭典,縣長楊鎮浯率縣府一級主管前往牧馬侯祠祭拜祈求風調雨順。楊鎮浯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未減緩的同時,更應體會金門小島承受力有限,緬懷先賢開疆闢土精神,提醒身為後代子孫更應為金門永續發展努力。

豐蓮山牧馬侯祠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陳永祺說,牧馬侯祠是金門縣定古蹟,祠內供奉主神是陳淵,獲敕封福佑聖侯;陳淵是唐代人,生前為牧馬監,當時泉州設有5座牧馬區,舊稱浯洲的金門即為其中1區;陳淵率部將派駐金門,隨行跨海而來的有蔡、許、翁、李、張、黃、王、呂、劉、洪、林、蕭等12姓族人,此後耕稼拓墾,金門也自此生聚日繁,陳淵因此被金門尊為「開浯恩主」,一般金門人口中的「恩主公」就是陳淵。

地方傳聞指「牧馬侯所在是1處虎穴」,供奉陳淵之外,另名也被金門鄉親尊稱「金門恩主公」的首任金門防衛司令部司令官胡璉的辦公室就在右前方不到100公尺處;地方兩位恩主公一前一後進駐當地,也為當地增添人文采風話題。

牧馬侯祠確切興建時間不可考,但地方推判創建年代可推至元末年間,現今所見的3進規模,有碑可考為清道光23年(1843年)由金門門人募資重修。欣聞牧馬侯陳淵醮慶,地方祭拜香火不斷,還有遠自南非經台灣轉至金門觀光的遊客,途見祠內聖壽慶典,也拈上一炷馨香朝「聖」,表達虔誠祈祝之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