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約時報:美中衝突 金門或東沙將成為新古巴危機

台灣海巡署巡防艇在東沙島海域巡邏。(路透檔案照)

台灣海巡署巡防艇在東沙島海域巡邏。(路透檔案照)

2021/02/02 06:24

首次上稿 00:25
更新時間 06:24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針對中國在台海和南海等地耀武揚威,美國拜登政府強調,將延續川普政府的堅決反制路線。紐約時報資深記者暨專欄作家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1月30日撰文指出,美國和中國可能會在由台灣控制、但距離中國更近的東沙群島或金門群島爆發衝突,這種機率已竄升至近十餘年來的最高點,而且在這些離島的衝突有可能演變為大戰,成為美國自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以來與另一核武大國最危險的對抗事件!

在這篇以「中國可能會是拜登的噩夢」(Biden’s Nightmare May Be China)為題的專文中,紀思道強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侵略性與不可捉摸,並為拜登政府的外交路線遭到共和黨攻訐抱屈。他指出,習近平可能會下令入侵前述島嶼向台灣施壓,或派遣潛艦切斷台灣的海底電纜,或阻止台灣進口石油,或發動網路攻擊破壞台灣的銀行系統,部分原因在於習近平是一個自負且敢於冒險的惡霸(bully),他認為美國正在衰落。

紀思道說,沒人預料到習近平在過去一年裡會在中印邊界數度挑起爭端,為了避免他對台灣如法炮製,引發與美國的戰爭,美國應該更加努力地避免在亞洲爆發真槍實彈的國際大戰。習近平箝制香港、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視人權為無物,對所有事情都缺乏誠意,拜登的挑戰將是在對付習近平的同時,還得在氣候變遷、強效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fentanyl)和北韓核武等問題上與中國合作,況且拜登政府還沒有一套完整的中國戰略。

紀思道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的親歷者,他說「我對北京沒有幻想」,但他擔心美中兩國正在全速迎面對撞,因為美國往往慣於誇大威脅,例如納賽爾主義、東南亞國家多米諾骨牌理論和「日本第一」等,他認為對中國不應該重蹈覆轍。其次,美國不能忽略中國的複雜和矛盾,應將習近平和中國分開對待,在批評習近平的同時,不要妖魔化中國。

紀思道建議,拜登應該譴責中共在新疆的文化種族滅絕,但不要抵制北京2022冬季奧運會;美國應該加強與台灣的聯繫,派遣陸軍特種部隊到台灣,與台灣軍隊一起訓練,但不要像川普政府一樣發佈訓練影片,蓄意挑釁習近平,設法降低戰爭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