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害蟲「薊馬」因乾旱爆增!屏東芒果農園上百甲受災

旱災致使薊馬爆增,造成芒果難授粉,出現許多空包彈。(記者陳彥廷攝)

旱災致使薊馬爆增,造成芒果難授粉,出現許多空包彈。(記者陳彥廷攝)

2021/03/13 19:4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近期屏東枋寮鄉傳出害蟲「薊馬」爆量狂襲愛文芒果,民意代表與農委會相關單位今天前往現勘,隨便一抖路邊已「酥花」(黑枯的果花)枝椏,立刻落下數以萬計小蟲不斷蠕動,農委會專家陳明昭研判,與現在的旱災有關,因未下雨導致薊馬增生,農民初步回報至少有上百甲農園受災。

全台水情吃緊,屏東的民生供水雖無太大問題,但天乾物燥讓屏東愛文芒果爆發罕見的旱災農損,農民阿峰已在當地種植數十年,但他的3甲地幾乎全無倖免皆淪陷「薊馬」攻勢,他直嘆「種這麼久芒果從來沒看過」,他說,整顆樹的花一開始長得漂亮,但現在全「酥花」長不出半顆芒果,不然就是結出比檳榔還要小粒的空包彈。

立委莊瑞雄、議員陳志成及鄉代盧銘榮接獲農民陳情,召集農委會農改場、農糧署等單位現勘,陳明昭到場拿出白紙再搖動「酥花」枝椏,整張白紙頓時落滿密密麻麻小蟲,光看就令人頭皮發麻,甚至還會咬人讓人渾身發癢。

陳明昭強調,「薊馬」體型微小隱匿性強,最喜歡熱又乾燥的環境,至今枋寮幾乎沒下雨,薊馬在地下潛伏期大量增生,花一開就進攻導致無法授粉形成「空包彈」,每株原本上百顆的芒果,可能只剩下兩顆,且薊馬不只針對花,還會叮咬果實形成賣相極度不佳的「戴鋼盔」現象。

農民說,今年薊馬增生數量爆增,往年10天噴藥1次防制,最近是1週要噴3次,付出高額農藥費用不說,連果農自己都快中毒,但根本擋不了大量薊馬,無奈看著害蟲蠶食鯨吞著芒果花,最後是連果子都結不出來,據農友互相通報已有上百甲受害,且持續擴散中,春日、枋山及另一品種金煌都有傳出災情,有台1線邊的農友心一橫剪掉枝椏落作肥,期盼明年來花。

莊瑞雄眼見整片果園結不出半棵芒果,心酸又心疼農民辛苦整年卻血本無歸,莊瑞雄會勘後就和農委會陳吉仲主委聯繫,莊瑞雄指出,陳吉仲承諾會請相關單位盡速討論研究盡力協助,他將要求農委會持續推動農業科技發展,提升面對天候與病蟲害的挑戰,此次並將盡全力幫果農爭取因旱災造成的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旱災致使薊馬爆增,造成芒果難授粉,出現許多空包彈,立委莊瑞雄現勘。(記者陳彥廷攝)

旱災致使薊馬爆增,造成芒果難授粉,出現許多空包彈,立委莊瑞雄現勘。(記者陳彥廷攝)

白紙上滿是薊馬不斷爬行,令人頭皮發麻。(記者陳彥廷攝)

白紙上滿是薊馬不斷爬行,令人頭皮發麻。(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