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湯德章紀念館今開館 盼「中正路」更名

湯德章的義子湯聰模與眾人共同走進湯德章紀念館。(記者洪瑞琴攝)

湯德章的義子湯聰模與眾人共同走進湯德章紀念館。(記者洪瑞琴攝)

2021/03/13 17:3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全台第1個公民線上募資搶救成功的湯德章紀念館,今(13)日正式開館,啟開文化資產守護與台灣民主歷史新一頁。

228烈士湯德章故居原本面臨拆除危機,經文化界發起搶救行動,獲得8千多人響應集資2千萬元購屋及規劃,選在「3月13日」湯德章去世的這一天,也是台南的「正義與勇氣紀念日」開館,獻給為台灣犧牲的湯律師,也象徵眾人永續守護台灣民主。

74年前,湯德章受難當天,恐懼籠罩滿城,原本熟識的朋友害怕跟湯德章家人有關係,家人也憂心牽累別人又怕被跟監,關門後再「越牆」偷溜避走他處,掩藏恐懼記憶。

74年後,重開這道門走進來,年高88歲的湯德章養子湯聰模在親友扶持下走進來,露出欣慰笑容對著幼時全家合照說 「那個小孩子是我」,感謝眾人力量支持,才能夠有今天的新希望。

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黃建龍表示,湯德章紀念館將定期開放參觀,讓更多人認識湯律師的英勇故事,深化為台灣民主教育基地,更期盼湯德章紀念雕像(即位在原民生綠園)不用面對「中正路」,中西區中正路更名,也才是跨出轉型正義的第一步。

今天紀念館開幕展儀式,包括副市長戴謙、立委林俊憲與林宜瑾以及各界代表出席。林俊憲說,搶救湯德章故居,原本被外界認為辦不到的事,如今圓滿成功並成為紀念館,永續正義精神,這是台南的驕傲,也是台灣民主轉型正義的一大啟示。

全台第1個公民募資成功的湯德章紀念館,今天正式開館啟動儀式。(記者洪瑞琴攝)

全台第1個公民募資成功的湯德章紀念館,今天正式開館啟動儀式。(記者洪瑞琴攝)

湯德章紀念館一樓展廳,展示湯的律師舊照與辦公桌。(記者洪瑞琴攝)

湯德章紀念館一樓展廳,展示湯的律師舊照與辦公桌。(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