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經6次初審 大彰化東南離岸風電環差成功闖關環評大會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日審查大彰化東南離岸風電環差案。(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日審查大彰化東南離岸風電環差案。(記者羅綺攝)

2021/03/10 16:3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灣規模最大的離岸風場「大彰化東南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差案」,先前因水下噪音問題屢遭環委打回票,歷經6次環評專案小組初審,今日終於成功闖關環評大會。開發單位沃旭能源表示,原訂期程是今年完成水下基礎建設,也與船舶廠商協調,希望能趕上進度。

大彰化東南離岸風電計畫位於彰化縣線西鄉及鹿港鎮外海,離岸約30公里,為能源局公告的第15號風場,面積達108.7平方公里,最大裝置容量為613MW,於107年8月通過環評審查,本次是因變更風機與離岸變電站基礎設計,及海床防淘刷保護工面積等原因而申請環差。

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環差案原本是東南、西南兩案合併初審,但因水下噪音問題而拆案,西南案在經濟部能源局背書安全認證下,於1月6日通過大會審查;東南案則命運坎坷,直到第6次初審會議時提出三重工法的「雞尾酒式減噪」,才獲得環評委員認同,而進入環評大會審查。

審查會議中,環評委員認為,大彰化東南案歷經6次初審,資料大致已補充齊全,尤其是在最受矚目的噪音方面,沃旭能源提出三重工法,除了雙層氣泡幕外,也有打樁導架內局部氣泡幕減噪;另外加設樁錘減噪阻尼,減少打樁力量及水下噪音,因而同意放行。

會後,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表示,原訂期程是今年需要完成所有水下基礎建設,大彰化西南案在通過大會後已開工,東南案雖慢了2個月,但今天通過後也會加速書面文件處理流程,同時也已與船舶廠商協調,盼能加緊追回進度。

汪欣潔指出,春季施工需要顧及天候狀況,打樁減噪除了學理上的討論,也有實務操作上的困難,除了需考量天候、海流等不確定因素,更重要的是,需以施工人員安全為前提下進行工程。

汪欣潔說,經歷6次環評專案小組審查,相當辛苦,希望在這個過程裡面大家把打樁噪音議題充分交流討論,從那之後有更好的共識,之後還有很多案場還需要環評,大彰化東南案能夠提供大家參考。

台灣規模最大的離岸風場「大彰化東南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差案」今日通過環評大會審查。(取自環評資料)

台灣規模最大的離岸風場「大彰化東南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差案」今日通過環評大會審查。(取自環評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