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巨蛋鋼筋掉險砸車 北市勞動局開罰9萬

台北市勞動局表示,已針對遠雄開罰9萬。(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市勞動局表示,已針對遠雄開罰9萬。(記者蔡思培攝)

2021/03/10 16:24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大巨蛋(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去年復工,卻頻傳工安問題,3月7日還發生吊掛鋼筋突然砸落意外,所幸無人傷亡。台北市勞動局今天中午立刻派人勞檢,並針對大包承攬商、小包承攬商共開罰9萬元。

勞動局表示,這次工安意外是錯誤用挖土機吊掛、且吊掛工具強度不足導致。大巨蛋承小包攬商「睿億工程」使用挖土機車輛吊運鋼筋,作為主要用途以外的用途,使用錯誤機具吊掛已違反「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116條,被罰3萬元。

勞動局也發現,睿億工程對於起重機具所使用的吊掛工具,不具足夠強度,違反「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97條,開罰3萬。而大巨蛋大包承攬商「邦興營造」,因未善盡監督指揮管理責任,也被罰3萬元。

此外,大巨蛋工程的吊掛用鋼索、吊鍊、纖維鎖、吊鉤、吊索、鍊環等用局,也沒在每天作業時實施檢點,已要求改善。

勞動局表示,已針對大巨蛋工地內大型室內體育館、旅館及辦公大樓及影城棟加強列管,並每週實施勞檢,至今已檢查1394場次、通知停工18次、開罰78次。大巨蛋復工後也會列為高風險地,一週檢查一次,並視改善情況增加檢查頻率。

大巨蛋籌備處副執行長陳世浩說,依契約規定,遠雄要負責工地安全,已通知改善、檢查設備與機器,要求就光復南路車行地下道暫停施作,並非整個大巨蛋停工。陳說,這次最重要的是通報系統失靈,下游發生事情,但遠雄、北市府也不知道,一直到昨天晚上都還搞不清楚問題。他強調,未來若有相同事情,要立即通報,下次就立即開罰,依契約可每天罰10萬。

建管處處長劉美秀說,會依照建管法令,加強不定期稽查頻率,過去是等完工才要求廠商交施工日誌給主管機關,現在雖無大巨蛋這次的施工日誌,但將會行文遠雄要求提供這個禮拜的施工日誌。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說,未來大巨蛋會比照環南改建工程,架設即時影像轉播,從多角度紀錄工程,讓全民監控,大家都能看到現場工地狀況,讓工程營造成會更小心。黃也說,大巨蛋也會被列為高風險工地,要提復工計畫,並經過機制、強度檢查後才會復工。

遠雄發言人楊舜欽表示,今天早上才看到工安畫面,針對這次的事件與社會大眾、北市府、協力廠商道歉,既然是承包商就蓋誇承受,北市府對於工安如何裁處也都會尊重。遠雄坦言,大巨蛋工區很大,查核上也有疏漏,未來會做好施工日誌,至於工程有無便宜行事,還要再查。

大巨蛋爆工安意外。(北市勞動局提供)

大巨蛋爆工安意外。(北市勞動局提供)

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左)最近1月18日即突擊檢查臺北大巨蛋,針對各工程設備檢查。(北市勞動局提供)

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左)最近1月18日即突擊檢查臺北大巨蛋,針對各工程設備檢查。(北市勞動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