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唯一保留的系也停了! 蘭陽技術學院餐旅管理系停招

蘭陽技術學院的餐旅管理系停招。(記者蔡昀容攝)

蘭陽技術學院的餐旅管理系停招。(記者蔡昀容攝)

2021/03/10 12:16

首次上稿 11:08
更新時間 12:16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因應少子化趨勢,蘭陽技術學院108學年度起停招6系,當時唯一保留的餐旅管理系今年8月起開始停招。校方表示,學校目前是四技、五專,包含日間、進修部,全校目前還有500名學生,教職員共65人,學校董事會表示,停招之後會再思考後面處理的方式。

蘭技前身為復興工商專科學校,有56年歷史,全盛時期學生8000多人,先後培育3萬5000名校友,但少子化導致學生數逐年縮減,2019年起,停招建築與室內設計、時尚美容設計、觀光旅遊、數位行銷、機電工程、健康休閒管理6系,當年維持招生的餐旅管理系,校方今年2月20日獲得教育部同意停招。

校方強調,餐旅系屬於教育部總量列管系科,逐年將減少招生人數,漸漸失去當初辦學的教育規模與群體學習環境,加上學校地處偏鄉,學生來源快速遞減,所以決定停招。

董事會主任秘書廖東城說,蘭技會靜待現有學生完成學業,不會主動要求轉學,只要還有學生就會開課,現在甚至有班級只有一名學生;若最新招收的學生如期畢業,最快約3年後可以退場;校方也會保障教職員權益,沒課的老師們,年資屆滿者可以退休,年資不夠者優退。

廖東城說,停招期間,會謹慎思考學校的下一步,可能轉型成另一種形式,重新活用校產,繼續服務社會;也不排除評估之後,復辦科系,希望校友、師生、社會給一點時間,讓校方向地方政府、各行各業請益,好好思考下一步。

餐旅一年級曾姓學生說,班上目前有20幾個人,在少子化的情況下,對於校方停招並不感到意外,目前最擔心被當的課沒辦法修,接下來會繼續就讀,盡力如期畢業,目前還沒聽說有同學打算轉學。

蘭陽技術學院董事長劉石純之前也發給家長一封公開信,強調學校在財務方面未曾欠薪,說明停招原因,並表示絕對會處理三大原則:維護學生受教權、保障教職員權益;維持公共性的原則下,思想校產之活化與再利用,依法確實執行。

蘭陽技術學院知名校友,包括宜蘭縣長林姿妙、宜蘭市長江聰淵、前頭城鎮長陳秀暖;演藝界包含亂彈阿翔、竇智孔等。

蘭技校地面積約8萬2000平方公尺,土地、建物、設備等資產價值達14至17億,校方強調學校財務健全,零負債,56年來未曾積欠員工薪水,最近一次教學品質查核中,還以「無」審查意見通過,109年學年度新生註冊率更達92.37%,強調蘭技是正常營運的學校,並非教育部專案輔導學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