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03/10 各報重點新聞一覽

以設計比特幣礦機定製晶片著名的中國比特大陸公司,涉未經許可在台成立公司,開出原年薪兩倍以上等條件,近三年共挖角逾兩百人。(路透檔案照)

以設計比特幣礦機定製晶片著名的中國比特大陸公司,涉未經許可在台成立公司,開出原年薪兩倍以上等條件,近三年共挖角逾兩百人。(路透檔案照)

2021/03/10 06:32

自由時報

中資化身台企挖人才遭搜索

中國比特大陸公司及其子公司北京晶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中資化身台灣公司」方式,在台成立孫公司智鈊科技及芯道互聯有限公司,高薪挖角我國研發人才,三年來逾兩百多人;新北地檢署昨依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約談晶視智能董事長吳振禧、副董事長曹希康、智鈊科技負責人顏進忠及芯道互聯負責人黃志輝等人。

詳見中資化身台企挖人才遭搜索

高齡少子化 扶養負擔加重 100個工作人口得養40老幼

我國高齡及少子化趨勢難逆轉。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扶幼比」續創統計以來新低,「扶老比」及「老化指數」雙雙改寫新高;雖然十五到六十四歲的工作人口占比仍逾七成,但零到十四歲幼年人口僅占十二.五八%、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卻達十六.○七%,換算幼年及老年人口占工作人口的「扶養比」達四十.一六%,為二○○五年以來最高,即每百名工作人口需背負約四十位老幼人口的扶養重擔。

詳見高齡少子化 扶養負擔加重 100個工作人口得養40老幼

去年水力發電跌破30億度 10年最低/太陽光電供電增至60億度 綠電占比43.6%衝第一

台電統計近十年「再生能源發購電量」,在所有綠電中,水力發電比重向來最高,介於四成至五成多,但去年台灣面臨無颱風過境、衝擊水情,導致水力發電大幅減少,是十年來首次跌破三十億度,且被太陽光電正式超越。

詳見去年水力發電跌破30億度 10年最低/太陽光電供電增至60億度 綠電占比43.6%衝第一

聯合報

萬人球賽照打 家長怒吼:取消表藝團體賽 教部雙標

高中籃球聯賽HBL總冠軍賽日前熱血落幕,衛福部長陳時中受邀開球,總統蔡英文也親臨現場頒發冠軍獎盃;不過相較球賽熱鬧開打,教育部卻宣布因疫情影響,停辦一○九學年全國學生表演藝術類競賽團體組競賽,家長團體質疑球賽現場觀眾多,球員打球也沒戴口罩,但藝文競賽卻是說停就停,教育部根本「雙重標準、一國兩制」。

詳見萬人球賽照打 家長怒吼:取消表藝團體賽 教部雙標

白宮:助台灣自我防衛立場不變

美國白宮發言人莎奇八日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到台灣議題時表示,美國對台立場明確不變,將信守包括三公報、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長期承諾,並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

詳見白宮:助台灣自我防衛立場不變

中國時報

談替代方案蘇貞昌表態 核四 深澳 不可能重啟

珍愛藻礁公投連署人數已破60萬大關,一旦8月28日公投過關,政府有何替代方案?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院備詢時答覆強調,他希望三接工程照計畫早日完成,如果有延滯不順利,燃煤就沒辦法被天然氣取代,政府不可能重啟核四,也不會重啟深澳燃煤電廠擴建案。

詳見談替代方案蘇貞昌表態 核四 深澳 不可能重啟

入境符3條件 確診隔離大鬆綁

有鑑於近期有許多早已在國外感染的個案回國,疫情指揮中心的專家諮詢小組昨天決議,曾確診者未來入境,若持有2次PCR檢驗陰性證明,不鼓勵再做採檢,直接進入居家檢疫14天;另入境及自費篩檢者,2次PCR採檢Ct值大於34、無症狀及抗體檢驗結果為陽性,即可被認定為無傳染力提前解除隔離,全面放寬確診認定標準。

詳見入境符3條件 確診隔離大鬆綁

去年我國「扶幼比」續創新低,「扶老比」及「老化指數」則雙雙改寫新高,凸顯少子化、高齡化正夾擊台灣社會。(資料照)

去年我國「扶幼比」續創新低,「扶老比」及「老化指數」則雙雙改寫新高,凸顯少子化、高齡化正夾擊台灣社會。(資料照)

近10年台電水力發電度數

近10年台電水力發電度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