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水力發電跌破30億度 10年最低/太陽光電供電增至60億度 綠電占比43.6%衝第一

近10年台電水力發電度數

近10年台電水力發電度數

2021/03/10 05:30

〔記者林菁樺、楊綿傑/台北報導〕台電統計近十年「再生能源發購電量」,在所有綠電中,水力發電比重向來最高,介於四成至五成多,但去年台灣面臨無颱風過境、衝擊水情,導致水力發電大幅減少,是十年來首次跌破三十億度,且被太陽光電正式超越。

台電去年綠電總發購電量逾137億度

台電統計二○一一年到二○二○年「再生能源發購電量」,種類包括太陽能、風力、水力、垃圾沼氣等,近年陸續有生質能、地熱能等。資料顯示,前五年的再生能源發購電量均未突破一百億度,而前年達一四○.五億度、是近十年新高;去年因水情不佳,綠電的總發購電量略減至一三七.八億度。

觀察再生能源結構,去年排名變動較大,台電分析,關鍵在「水情」衝擊。水力發電長年保持在四十億度以上,排名也高居第一,但去年台灣無颱風過境,水情實在太差,水力發電降到二十九.九八億度,是近十年來首次跌破三十億度,在綠電的佔比中,降到二十一.八%,排名跌到第二。

太陽能+風電 可望彌補水力發電缺口

配合國際大廠要求供應鏈使用綠電趨勢,台灣走向非核、增綠,綠能又以太陽光電發展腳步較快。二○一一年太陽光電約三千八百萬度、佔所有綠電比重僅○.五%,去年大增至六十.○五億度,佔比攀升到四十三.六%,在綠電發購電量排行中首度衝上第一。

風力發電方面,除了早年的陸域風力外,離岸風力近年大力發展,前年底首座離岸風場商轉,讓去年的風力發購電量增加到二十.六一億度。另外,去年因疫情影響部分離岸風場遞延到今年,將會陸續併網,加上太陽光電持續增加,可望彌補今年水情不佳造成水力發電的缺口。

而在日本福島核災將滿十週年前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昨發表《二○二○世界核能產業現狀報告》摘要中文版,內容顯示綠能於二○一九年首度在全球發電佔比中超過核能,且包括發電量增長、發電成本等方面都勝過核電,核電儼然已成夕陽工業。

全球綠能發電占比已超過核電

核能在全球發電總量的佔比從一九九六年十七.五%的高峰,呈現逐步下降的趨勢,至二○一九年佔比為十.三五%,只比前一年增加○.二%,主要是中國核能發電量的增加。至於非水力再生能源在二○一九年時貢獻了全球十.三九%的發電量,首度超越核電。

從發電成長來看,二○一九年全球非水力再生能源之新併網裝置容量達到一八四GW,創下歷史新高;其中風力發電量年增率十三%,太陽光電年增率為廿四%。

報告指出,反映此一發展趨勢的,是再生能源與核電在能源成本上日益拉大的差距。根據能源成本水準分析,二○○九年至二○一九年間,電廠規模的太陽能成本下降了八十九%,風能下降了七十%,而新的核能成本上升了廿六%。二○一九年全球挹注於再生能源上的總投資超過三千億美元,是核能發電投資(約三一○億美元)的十倍。

2020年再生能源發電量結構

2020年再生能源發電量結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