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原住民來自哪裡?國小老師稱「中國」 家長氣炸了

璽固馬耀指出,就讀小學4年級的孩子被老師教「原住民來自中國」,但課本明明就不是這樣寫。(圖取自璽固馬耀臉書)

璽固馬耀指出,就讀小學4年級的孩子被老師教「原住民來自中國」,但課本明明就不是這樣寫。(圖取自璽固馬耀臉書)

2021/03/09 17: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原住民電視台主持人璽固馬耀(Siko Mayaw)在臉書指出,自家小學4年級學童的回家作業問到「台灣原住民是來自?」,孩子回答「就是在台灣」,卻遭老師駁斥為「原住民的祖先是比漢人更早來自中國大陸的民族」,教師一番言論曝光後讓網友氣炸了。

璽固馬耀表示,孩子與親師之間為了原住民的身份、原住民的名字,已經不只一次進行溝通,「不是我們想挑起對立,而是你們錯失很多溝通的機會」,而自家孩子即將上台報告這份作業,璽固馬耀也只好對孩子說「我們明天拿著文獻、考古資料......到學校給老師......。」台灣原住民族始源於台灣,「這個沒有疑問」。

璽固馬耀提到,學校用的教材將「早期」原住民族分為:平埔族及高山族,此舉不符合正確用詞,璽固馬耀認為,若要強調是「早期」,應將正確原住民族名稱補上,原因在於平埔族高山族的分類明明是從清國之後才有的,清國規定清國界內的番都是熟番,並且隨著清國領土逐漸擴張,許多原本是「生番」的也變成了「熟番」,至於看起來比較正式的平埔族、高山族則是來自日本人的分類與命名,國民黨殖民政權繼承之。

璽固馬耀強調,「高山族群」對應的另一稱呼為「平埔族群」,而這種二分法是外來政權依歸化程度對台灣原住民執行管理所使用的政治性劃分,並無任何人類學等分類根據,因此「高山-平埔」的二分法在台灣是嚴重有種族主義與殖民主義的色彩。不過,目前無論是台灣普遍社會認知,或是各政府核准的教課書籍中,仍不乏使用此分類。目前原住民族意識抬頭,近年族人都致力於打破此政治性歸類,以回復呈現傳統文化樣貌。

璽固馬耀強調,已和校方約定時間,請老師說明對於原住民族的認知,而對於教材出版商的課文內容,也已去函要求解釋,璽固馬耀認為不能為了「解說方便」、為了「便宜行事」,進而「創造」出的對於原住民文化的「描述」,總已這樣「詮釋者」自居,以「有權的」外來者的角度來「定義」原住民。這已非相關出版商首次讓人有所疑慮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