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永春、永吉國小明年合併 校友「怕消失」籲保留兩校名字樣

台北市永春、永吉國小確定在明年合併,並進行校舍拆除改建,台北市政府舉行公聽會,聽取家長與居民意見。(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永春、永吉國小確定在明年合併,並進行校舍拆除改建,台北市政府舉行公聽會,聽取家長與居民意見。(記者蔡亞樺攝)

2021/03/06 14:04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面臨少子化及校舍老舊,只有一牆之隔的台北市永春、永吉國小確定合併,北市教育局今日上午在永吉國小舉辦首場公聽會,兩校家長、校友及社區居民約200人出席,且發言踴躍,家長最擔心施工噪音與動線影響學生就學安全,也有校友語重心長說,若把永春、永吉字樣拿掉,就會像當年永春國中從此消失,他建議新校名能保留永春、永吉字樣,不要讓校友沒有回家的路。

今日公聽會由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主持,負責工程督導的市府副秘書長簡哲宏也到場,教育局、社會局、停車管理工程處、兩校教職員等相關單位均列席。教育局科長鐘德馨報告指出,目前兩校學生共有1368人,明年(2022年)兩校進行合併,新校舍工程分為2期施作,粗估總經費18億至20億元,預計2024年至2026年進行第一期工程先拆除永春國小,2027年至2028年進入第二期工程並完工。

鐘德馨進一步指出,未來新校舍以未來性、國際化為設計主軸,並將增設地下停車場約280席停車位、建置托嬰中心及拓寬人行道、規劃生態廊道。目前新校名提案有8個,包括五分埔國小、101國小、雙永國小、永新國小、春吉國小、吉春國小、永春永吉國小、永吉永春國小,透過i-Voting票選再提報府級長官決定。

永春國小校友陳先生搶先發言表示,他從小在這裡生活長大已經60多年,捷運永春站、永春及永吉市場都為人熟知,一旦脫離永春永吉字樣情何以堪,如果拿掉就會像當年永春國中消失,希望市府引以為戒,不要讓校友沒有回家的路,他建議可仿效陽明交通大學,保留兩校名字樣。

多名家長發言反映,學校整修最常遇到施工產生噪音,會影響學生學習與安全,有家長指出,噪音常沒辦法得到解決,也發現有的廢棄建材會亂丟,即使開協調會也無法有效解決,施工動線、工人出入動線都要做好規劃。

新生一年級家長發言反映,因新生適應環境比較需要久的時間,擔心新校舍改建會沒辦法適應,希望學校優先把新生安排到永吉國小的教室上課,未來變動比較少。

有永吉國小家長表示,施工時間安排在寒暑假,減少噪音僅是消極做法,工程標案在評選時應採最有利標,把施工噪音改善納入標案評選條件,對廠商才有約束力,也不產生爭議。

還有永春國小家長擔心說,擔心2校合併後,傳統社團或校隊或不見,怕從此沒有韻律體操、羽球隊沒有教練也不能運作,永春國小儀隊還會存在嗎?

也有民眾關心,地下停車場社區居民都期待已久,但施工期程是採日曆天還是工程天應該要說明清楚,讓民眾更了解。有民眾抱怨,舉辦公聽會之前,市府並沒有把工程計畫事先公布讓民眾知道,等到開公聽會才知道,且公聽會才1、2小時,如何真的傾聽到民眾聲音,也懷疑民眾反映意見不會被採納。

對此,教育局回應,施工期間產生噪音跟粉塵都是里民跟家長很擔心的,因此在施工契約必要防護網、灑水措施都會做,但不見得會讓大家滿意,會要求廠商先跟學校告知,盡量去調整工時避開上課時間。

市府副秘書長簡哲宏說,市府對學校工程都相駕輕就熟,把噪音大粉塵較多的工程盡量安排在寒暑假,並調整上課時間與教室,甚至再拆除大樓採取大鋼牙、用咬的,降低音量,盡量讓學生遠離工程。

停車管理工程處則表示,目前新校設停車場僅是初步設計,後續完成綜合規劃會把民眾意見納入進行微調,再向民眾說明。

蔡炳坤則說,今日只是第一場公聽會,等到今年中完成綜合規畫,會再辦公聽會讓民眾了解,對於事前資訊未通知給民眾很抱歉,未來會再辦公聽會將上網公開資料,讓民眾先知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