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灣族作家族語繪本 捐贈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排灣族作家阮翠芳(中)支持推動族語文化。(阮翠芳提供)

排灣族作家阮翠芳(中)支持推動族語文化。(阮翠芳提供)

2021/03/05 19:37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原住民行政局設置的「Picul泰山森林書屋」,全力營造良好的族語學習環境,排灣族作家阮翠芳和阮玄母子認同書屋理念,致贈族語繪本著作「VUVU的寶物」及「DING DING蝸牛」作為書屋館藏,並於7日下午2點在書屋舉行「讀書悅:聽VuVu說故事—作者分享會」,讓大家認識族語及排灣族文化之美。

新北市原民局教育文化科股長廖逸婷說,族語繪本「VUVU的寶物」及「DING DING蝸牛」由阮翠芳鋪陳故事內容,在由阮玄繪圖合力完成,從觀賞部落原鄉生活的角度,凝聚更多朋友發起分享與交流在地故事的活動、實踐性地保存部落長者的物事經驗,兩本著作除獲得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2020年第2期原住民族文化、語言、藝術及傳播事項補助出版,並列為台東縣達仁鄉境內國小族語補助教材。

阮翠芳說,「VUVU的寶物」描述居住部落的vuvu(奶奶)有一個籃子,裡面藏了很多東西,無論走到哪裡,她都會帶著它,籃子裡所裝的檳榔與荖藤在排灣族人視為珍貴物品,可做為婚嫁儀式的聘禮外,裡頭還有一台充滿秘密的「老人機」,是故事的高潮。

「DING DING蝸牛」描述在雨天過後,草叢和樹林裡有很多蝸牛會跑出來覓食,族人會於田野間抓蝸牛回家料理,不過有一天媽媽卻說,「再也不敢摸黑撿蝸牛了⋯ 」,故事的轉折則充滿排灣族部落的生活智慧與文化,泰山書屋位於新北市泰山區辭修路9號,電話29603456#397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