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業用氮氣充填米餅包裝 時力批新北食材平台資訊簡陋

時代力量副秘書長張衞航(左)與時代力量新北黨部副執行長彭盛韶(右)、陳姳臻,針對展裕以工業用氮填充嬰兒米餅包裝一事召開記者會,呼籲新北市府嚴查並公開資訊。(記者何玉華攝)

時代力量副秘書長張衞航(左)與時代力量新北黨部副執行長彭盛韶(右)、陳姳臻,針對展裕以工業用氮填充嬰兒米餅包裝一事召開記者會,呼籲新北市府嚴查並公開資訊。(記者何玉華攝)

2021/03/05 10:48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展裕國際有限公司,日前遭踢爆使用工業氮氣來填充包裝,食品製造現場環境更是髒亂不堪,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今天呼籲新北市長侯友宜嚴查,並盡速建構「違反食安衛生法令查詢平台」,同時指出「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資訊簡陋,形同業者免費廣告平台;新北市衛生局表示,只要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建置「違反食安法查詢平台」,新北市府一定配合政策上傳資訊,共同維護全民飲食權益。

時代力量副秘書長張衞航與時代力量新北黨部副執行長彭盛韶、陳姳臻召開記者會,表達對違規業者零容忍的態度,提出建構「違反食安衛生法令查詢平台」、公布「業者食品安全衛生訓練狀況」、健全「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加強「食安抽查頻率」、協助家長向「業者求償」並研擬「消費者補償機制」5大訴求。

彭盛韶指出,政府對食安違規廠商的稽查、裁罰次數都不透明,時代力量在中央已要求食藥署建構「違反食安衛生法令查詢平台」,公開業者違規行為;如同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的資訊公開及平台建置,不僅中央該進行,地方政府也應負起責任把關。

彭盛韶說,依《新北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第8條第1項的規定:「食品業者應每年安排負責人及從業員工接受食品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並作成紀錄。」展裕是否有依法執行教育訓練及內容,市府也應公開資訊。

張衞航則指出,展裕的米餅被檢舉調查前,在「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的頁面裡只有店家資訊,沒有任何食材成分及來源資料,食材登錄平台變相成為業者的免費廣告平台,直到展裕被舉發調查後,市府才補破網補上部分資訊。但相較「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內容有成分的檢驗報告及食材成分的品項來源,以21世紀風味館的漢堡為例,新北市平台都只標示業者名稱,台北市則有漢堡原物料的廠牌名稱及檢驗報告,雙北市府揭露資訊的差異,讓人難以理解。

他進一步指出,市府從2017年開始每月針對特定項目進行食品抽查,迄今共執行417次,但展裕用氮氣進行米餅充氣包裝作業,卻一次都沒查到,顯示抽查項目及抽查密度有檢討空間,市府應盡快啟動檢討機制,避免稽查人員疲累卻又無法消除民眾對食安的疑慮。

衛生局表示,近4年共查核展裕公司4次,其中2次因部分環境衛生不符規定,限期改善後皆複查合格。新北市府為守護市民食品安全,與檢警調合作掌握情資,主動查緝公布業者不法行為絕不寬貸。只要食藥署若建置「違反食安法查詢平台」,地方衛生局定配合相關政策上傳資訊,共同維護全民飲食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