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籲政府挺鳳梨不能只靠國家隊 更要做好三項「基本功」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等人舉辦「除了全民挺鳳梨政府 更該做的三件事」記者會。(記者張嘉明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等人舉辦「除了全民挺鳳梨政府 更該做的三件事」記者會。(記者張嘉明攝)

2021/03/04 11:2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日前片面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全國各界群起響應吃鳳梨挺農民;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今指出,全民熱情買鳳梨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政府應循WTO機制爭取權益、分散市場降低風險、解決研發困境提升外銷競爭力等三項基本功;時力智庫執行長李兆立揭露,負責鳳梨品種研發的農改場研究人員,有近八成的時間須處理繁重外務,壓垮研究能量。

時代力量今在立院舉行「除了全民挺鳳梨 政府更該做的三件事」記者會,陳椒華指出,中國誠信不足,台灣應循WTO機制爭取權益,其次是分散市場才能降低風險,重點是整體政策而非國家隊,第三點為解決研發困境,才能從根本提升外銷競爭力。

李兆立提到,雖然鳳梨外銷中國受阻,但農委會說芒果、鳳梨出口到日本很成功,但成功的背後其實來自農委會所屬的農業改良場的育種成功,顯見做好研發改良的基本功是相當重要。

但是,李兆立指出,農委會要拿10億元救鳳梨,然而農委會7個農改場加總的年度預算僅15億元,政府應該給農改場更多的資源,預算更增加挹注,讓台灣的外銷農產品更有競爭力,此外農改場的研究人員有近八成的工作內容在填寫大量管考報表、農業災害勘災、台灣豬標章現場宣導等外務,僅有兩成的時間在研究。

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表示,鳳梨事件突顯台灣農產品市場過於集中在中國的問題,並質疑事前預警系統失靈,而台灣農產品生產成本較高,外銷需要市場行銷,籲請政府盡速投入國際市場調查,並進行市場拓銷行列,但她也提醒若主管機關還是「閉門造車」,問題還會繼續持續,因為國人所喜愛的口味,不一定會被其他國家所接受。

時代力量國際中心主任劉仕傑提到,台灣跟中國同屬於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正式會員,就更應該在WTO用目前既有的管道來解決這個問題,中國片面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此舉不符合不符合WTO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SPS)條文精神,而台灣與中國在2009年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呼籲中國政府尊重協議的精神,儘速取消片面禁止輸入的規定,並與台灣政府展開事務性的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