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開戲箱說故事!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全新傳統戲曲廣播節目明首播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開辦全新廣播節目「打開戲箱說故事」,邀請傳統戲曲老師王安祈(左)與清大中文系副教授羅仕龍主持,將顛覆傳統的印象,讓年輕人認識傳統戲曲。(記者洪美秀攝)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開辦全新廣播節目「打開戲箱說故事」,邀請傳統戲曲老師王安祈(左)與清大中文系副教授羅仕龍主持,將顛覆傳統的印象,讓年輕人認識傳統戲曲。(記者洪美秀攝)

2021/03/04 14:32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與廣播電台推出新廣播節目「打開戲箱說故事」,由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和清大中文系副教授羅仕龍主持,從年輕人的角度和語彙說京劇故事,讓年輕人認識牡丹亭及白蛇傳等戲曲故事外,也讓傳統戲曲從「看」外擴到「聽」,揭開戲曲裡有趣的故事與秘密。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說,年輕人已不知何謂傳統戲曲,加上娛樂及資訊唾手可及的網路年代,傳統戲曲要傳承更顯不易,因此才會推出特別的戲曲廣播節目「打開戲箱說故事」,希望從年輕人的思維來推廣傳統戲曲。

尤其是透過主持人的對話來認識傳統戲曲,不僅不會冷場,還可讓人認識各種傳統戲曲的緣由,更能改變年輕世代對傳統戲曲的印象,進而感受戲曲的魅力。

特別的是,這個廣播節目除在IC之音官網線上直播與podcast平台,也會在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與Spotify等數位平台同步上線,讓年輕族群與現代數位收聽者收聽。

節目主持人王安祈說,原擔心自身年齡對年輕聽眾會產生壓力,但與羅仕龍搭檔,相信能從更寬廣活潑的角度暢聊古典戲曲。

她說,自己沉浸戲曲60年,從看戲、評戲、編劇、教學、研究戲曲,現在最想做的,便是在節目中分享給廣大聽眾,尤其傳統藝術是永恆的時尚,相信透過廣播節目,一定能激盪出新火花。

羅仕龍表示,期許透過這個節目讓更多人及年輕人認識傳統戲曲,發現傳統戲曲好玩、有趣的一面,以年輕人的角度來戲曲,絕對精采。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表示,「打開戲箱說故事」廣播節目5日晚間8點首播,每週五更新1集,以京劇、崑曲的傳統內涵與新戲創作為主體,會跨域邀請京劇大師魏海敏、京劇與知名電影演員盛鑑等不同世代的戲曲明星和劇團演員,帶來多層面的精彩訪談與入門示範,還會加入新世代的哏圖與迷因,提供大眾耳目一新的戲曲聆聽體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