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狂! 228連假北大武山每天逾400登山客 管理員忙勸退單攻奇葩

北大武山步道是體力考驗,上山前一定要做好體能鍛鍊。(檜谷山莊莊主吳德發提供)

北大武山步道是體力考驗,上山前一定要做好體能鍛鍊。(檜谷山莊莊主吳德發提供)

2021/03/01 17:07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不能出國的228連假,登山人潮相當多,正值登山旺季的百岳北大武山驚現人潮,每日住宿檜谷山莊加上單攻的山友,大約都超過400人,也出現一些單攻奇葩,讓管理人員與消防人員忙著勸退或救援;專家建議「不能在12個小時內完成三角點單攻者」請勿勉強,到中繼點檜谷山莊單日往返就好。

冬天中北部高山進入雪季,山友大多轉往南部的北大武山攀登,加上不能出國,登山活動受歡迎,北大武山除了平日住宿床位及營位達8、9成滿外,今年春節連假以及228連假更是出現暴量人潮;尤其前天(27日)、昨天(28日)2天,住宿檜谷山莊與單攻人數合計,每天約都超過400人,其中住宿山屋或營地者約100人,其餘300多人為單日往返的「單攻」行程。

中繼住宿點林務局檜谷山莊山屋管理員「莊主」吳德發表示,北大武步道從新登山口到三角點約12公里,高度落差2千公尺,根據觀察單攻者中,約7、8成原本就規畫只走到半程的檜谷山莊,其餘真正能登頂三角點者,每日平均大約2、30人,但其中只有不到一半,能在建議的12小時內完成單攻往返,其餘甚至有人把1日單攻走成2天。

吳德發表示,連續行進超過12小時後,往往體力透支,此時身體協調與判斷力都下降,容易發生意外,因此,建議山友在單攻三角點前,一定要做好體能訓練,除非體能好、裝備齊全、行程規畫妥善、心理素質好,否則不要勉強單攻登頂。

吳德發說,連假期間,每日平均約要勸退7、8位想單登三角點者,大多是裝備明顯不足,評估危險性偏高的,像有1名獨攀山友中午接近12點還在5.4K要上山,但沒有帶頭燈,就被他一路「押回」到4K,目送他下山。

連假期間,也有1男1女晚間8時在2.5K因扭傷求援,山屋管理人員和消防人員約動員10多名,漏夜接力陪他們走下山,直到隔日零時才回到新登山口,從他們上山到下山,推估約歷時20小時。

北大武山以美麗的雲海等景致聞名。(資料照)

北大武山以美麗的雲海等景致聞名。(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