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平均多3天!今年冬季寒流襲台8天 氣象局估春季雨量仍偏少

冬季即將結束,中央氣象局回顧冬季(12到2月)氣候,表示今年1月有3波寒流接連抵台,寒流襲台日數達8天,比平均氣候值5.3天還多,但受全球暖化影響,相較往年以減少許多(記者蕭玗欣攝)

冬季即將結束,中央氣象局回顧冬季(12到2月)氣候,表示今年1月有3波寒流接連抵台,寒流襲台日數達8天,比平均氣候值5.3天還多,但受全球暖化影響,相較往年以減少許多(記者蕭玗欣攝)

2021/02/23 10:43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冬季即將結束,中央氣象局回顧冬季(12到2月)氣候,表示今年1月有3波寒流接連抵台,寒流襲台日數達8天,比平均氣候值5.3天還多,但受全球暖化影響,相較往年已減少許多;展望春季氣候,預估反聖嬰現象持續減弱,受其影響,3、4月的雨量為偏少至正常,氣溫則維持正常機率較大。

回顧過去一季,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今年1月上旬至中旬的氣溫偏低,寒流日數達8天,比平均氣候值的5.3天還多;呂國臣表示,過去寒流影響台灣天數長達1、20天都有,但近年受到全球暖化情形,寒流影響天數逐漸減少,本次冬季達8天並不算罕見。

呂國臣表示,過去一季全台各地氣溫仍較平均氣候值暖和,僅12月底到1月有連續3波寒流抵台,因此1月份偏冷,其他月份正常,以地區來說,北部仍偏暖,中南部屬正常。

降雨方面,本次冬季降雨區域主要集中在迎風面的東北部,但1月過後就逐漸偏少,其他降雨零星,西半部及東南部降雨量大至偏少,其中新竹以南的降雨量僅平均的3至6成。

呂國臣分析,冬季總雨量為260.7毫米,與同期比較差異不大,但在空間分布上差異非常大,降雨多發生在東北部,且集中在12月期間,中南部雨相對少的可憐,而冬季對中南部來說本就是枯水期,雨量明顯分布不均,導致目前水情仍嚴峻。

氣象局表示,展望未來一季(3到5月),目前赤道太平洋中部和東部的海洋與大氣結構呈現減弱的反聖嬰型態,預估夏季就會回到正常;呂國臣由歷史資料分析,反聖嬰隔年的3月的台灣西半部雨量可能偏少,且2000年後的3至4月的雨量及雨日有偏少情形,預估今年3、4月的雨量為偏少至正常,3至5月的平均氣溫接近正常機率較大,細分來看,3、4月較正常、5月偏冷訊號較多。

氣象局也提醒,現階段桃園以南水庫水位大多偏低,呼籲節約用水;3月仍有冷氣團南下影響台灣的機率,仍應注意保暖;3、4月間台灣西半部、金門、馬祖地區常有局部性濃霧出現,須特別留意行車與航行安全;春季天氣系統變化快,請民眾隨時留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天氣預報資訊。

氣象局表示,過去不同反聖嬰年對台灣影響程度或有不同,將持續滾動更新預報資訊,提供各及水資源調配單位作為抗旱應變決策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