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觀音圈」好兆頭?排雲山莊春節抽籤罕見「統統有獎」

玉山「觀音圈」奇妙現象被po上網後,引發山友關注。(謝姓山友提供)

玉山「觀音圈」奇妙現象被po上網後,引發山友關注。(謝姓山友提供)

2021/02/06 07:2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巧合?還是山神庇佑?最近有山友在網路po出攀登玉山拍下的「觀音圈」奇景,照片光影中煞是有觀音的景象,被認為是項好兆頭,而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玉管處)公告7天春節連假入住排雲山莊的資料,除了2月14日(大年初三)申請人數達157人須電腦抽籤決定入住資格外,其餘6天假期因未逾總量管制的上限116人,呈現「統統有獎」的罕見情況,山友開心地直稱,難不成是山神送的新年賀禮?

「排雲山莊」是攀登玉山主峰線唯一提供食宿的場所,隨著7天春節連假到來,也掀起一股揪團登山過年風潮,惟能否如願入住排雲山莊則是最重要的一環。

由於採總量管制的排雲山莊入住上限為116人,換言之,單日申請人數愈多,中籤率便愈低,目前單日申請人數最多的新紀錄係去年雙十節當天的5803人,經計算後中籤率低到只有2%左右,換言之,100位申請人只有2位能如願入住,其餘只能被迫修改或取消行程。

玉管處指出,今年春節連假從2月10日(小年夜)起至2月16日(大年初五)共7天,申請入住排雲山莊的資料顯示,2月10日8隊23人、2月11日6隊13人、2月12日18隊44人、2月13日37隊108人、2月14日53隊157人、2月15日39隊109人、2月16日20隊51人,也就是說,除了2月14日157人須透過抽籤決定出116個床位資格以外,其餘時段山友也因此跳過抽籤這道程序,便可如願一圓在山上過年的心願。

玉管處分析說,「觀音圈」其實是一種罕見的自然現象,氣象學稱作「光環」,係陽光透過雲霧反射、經由水滴發生圓形繞射形成光環的現象,同時因觀測者背向陽光,身影也會輝映在薄霧中,像是觀音的御光才會被稱為「觀音圈」,這樣的奇象在全世界都可能發生,以台灣來說,在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或經常雲霧籠罩的山域較易出現「觀音圈」現象,而玉山園區剛好符合上述條件,所以也希望民眾以平常心看待「觀音圈」現象。

其次,在登山幾乎成為全民運動下,長期以來排雲山莊的確是一位難求,而過年期間親朋好友難得放假團聚在一起,或許如此多數山友才捨棄須排隊抽籤的山域,改選擇如塔塔加遊客中心等不必申請入園及過夜的大眾遊憩路線,也讓排雲山莊難得不滿也不擠吧!

排雲山莊是攀登玉山主峰線唯一供食宿的場所。(玉管處提供)

排雲山莊是攀登玉山主峰線唯一供食宿的場所。(玉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