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處燒庫錢民間抗議 台南首座公有環保庫錢爐啟用

台南市長黃偉哲(左八者)與多位議員、市府官員為全市首座公有環保庫錢爐舉行啟用儀式。(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左八者)與多位議員、市府官員為全市首座公有環保庫錢爐舉行啟用儀式。(記者王俊忠攝)

2021/02/05 13:5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020年初台南市葬儀公會曾率眾到市立殯葬所大門前燒庫錢、抗議市區兩處民間燒庫錢場停業,市府讓葬儀業者沒有合適地方燒庫錢,引發軒然大波,市府斥資近1500萬元在南區火化場旁興建全市首座能防制戴奧辛污染的環保庫錢爐。市長黃偉哲說,設公有庫錢爐僅能解決部分問題,民間燒庫錢的龐大需求,需要官、民雙方庫錢爐一起來解決。

南市殯葬所長郭輝信開門見山地說,為了這公有庫錢爐案,他選擇在今年3月初提前退休。據了解,去年民間燒庫錢的爭議,讓郭輝信飽受各方壓力,因為郭任期達10餘年,市府修改單位主管輪調辦法,其公務職涯已逾40年,他選擇不調任其他單位、決定提前退休。

市府民政局長顏振標與郭輝信表示,為提供民間殯葬燒庫錢的需求,市府斥資興建台南首座能防制戴奧辛的環保庫錢爐,歷時兩年完工,完全符合固定污染源空污與戴奧辛排放標準,預計今年2月17日起開放民眾喪家申請使用,每天最多開放8場次(1位先人燒1場次庫錢約1小時),每場次可燒300公斤以上的庫錢,燒300公斤的庫錢費用3千元,也能燒給先人的大型紙紮屋(過於大型者須拆解)。

郭輝信說,這首座環保公有庫錢爐啟用後,市府環保局也向環保署爭取經費補助,將於柳營區設兩座移動式公有庫錢爐;另也將斥資7.5億元在新營區設3座環保公有庫錢爐,如此一來,應能滿足台南民間燒庫錢的需求。

市長黃偉哲認為,首座環保公有庫錢爐1天能燒8位先人的庫錢,但實際上遇吉日時,台南1天會有幾十位先人出殯,1座環保公有爐無法滿足需求,官方需要與民間庫錢爐一起解決額外的需求,對於民間庫錢爐未達環保排放標準與露天燒庫錢的空污問題,市府會持續加強輔導改善,避免燒庫錢衍生空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