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畫家移居台灣 大象主題畫展倡生態保育

陳榮昌盼藉由大象主題系列畫作,喚起人們重視生態保育。(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陳榮昌盼藉由大象主題系列畫作,喚起人們重視生態保育。(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2021/01/31 20:05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來自香港的畫家陳榮昌,3年前來台灣拜師學畫,深受台灣自由且濃厚的人文藝術創作氛圍所吸引,放棄在香港的婚紗貿易工作移居來台實現繪畫創作夢想。他有感於非洲大象面臨滅絕危機,以象群為主題創作,獲得多項國內美術競賽獎項肯定,即日起至2月24日在南投縣文化局展出,希望藉此引起大眾對動物等生態保育的重視。

陳榮昌自幼熱愛國畫,尤其鍾愛嶺南派的花鳥,幾年前他從大象的紀錄片中看到人類為象牙買賣的暴利屠殺4萬多隻大象,感到震撼及痛心,開啟以象群為主題的創作歷程。他的作品透過乾擦技法及黑白色調,細筆勾勒出大象的紋路肌理,表現立體視覺印象,畫面的情感投射,充滿溫暖動人的生命力。

陳榮昌的巨幅畫作「生存空間」及「城市入侵」,運用攝影的相機魚眼效果,以高度發展及繁榮象徵的城市高樓圍繞大象的對比,表現人類為貪婪擴張領土的野心,砍伐森林消滅物種,動物因失去生存空間無處逃離的壓迫窒息感受。

陳榮昌表示,人類為了象牙大量獵殺大象,將造成象群滅絕,「象牙淚」、「危立天地」等作品以鎖鍊、末日鐘及和平鴿隱喻大象已到最後生存關頭的危險時刻,唯有人類立即行動才能帶來生機,盼藉由作品呼籲世人阻止生態浩劫,還給象群在大自然家園中自由生活的生存權。

陳榮昌的大象主題畫作,畫面的情感投射,充滿溫暖動人的生命力。(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陳榮昌的大象主題畫作,畫面的情感投射,充滿溫暖動人的生命力。(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