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打保齡球老摳摳?「線上到線下」力拚翻轉!

2021/01/29 11:00

〔記者姜凱玲、陳韋宗/台北報導〕「用現在的話來講,以前保齡球運動的聲量是很大的!」這句話說中許多人的共同心聲;台灣在90年代,曾有多達600家保齡球館,更在亞運摘下多面金牌,但隨時代變遷,近年紛紛傳出老球館歇業消息,引起許多網友好奇,保齡球在台灣為何沒落?本集《自由追新聞》重回保齡球風光年代,探究全民運動沒落原因,是否能再創風潮?

影片中,知名「懷舊達人」張哲生提供珍貴影像,還原人人瘋滾球的年代。台灣第一家保齡球館「榮星」於1963年誕生,位於現在的誠品百貨南西館,1966年圓山保齡球館開幕,還邀請張小燕、唐寶雲等當紅影星開球;1994、1998年亞運,台灣在保齡球項目頻奪金牌,「飛碟球王國」盛名躍上國際。

資深球友分析,當時保齡球館開太多,但隨著景氣變化、土地成本上漲,需要大空間的保齡球館,經營不符合成本效益,加上消防法規變嚴格,興建門檻變高,球館不再是想蓋就能蓋,很多地主選擇拆球館改建。網咖、手機遊戲等興起,也讓將保齡球當課後休閒的年輕人越來越少。

「滾滾諸公」頻道Youtuber紀兆航說,以前打保齡球是種流行,學生下課都要衝去球館搶球道。奧爾斯親子保齡球館負責人朱少龍說,以前一局單價都在100元以上,甚至到150元,現在單局只剩下2、30元,價格跟人潮完全不能比。

球館數量減少、人潮不再,也影響保齡球國手培訓。文化大學體育系助理教授李曉萍說,一個選手一個月光場地訓練費用就要1萬到1萬5,整年將近20萬相當驚人,現在雖然球館少很多,找場地不容易,但還是有很多球館用心幫助選手,贊助時段或讓選手低價包月,希望透過媒合不同資源,讓選手跟產業都有更大發展空間。

近年球館為了求生存,經營方式也出現非常大的變化。有老球館堅持傳統、守住原本的市場,也有球館走向複合式經營,引進遊戲機、「夜店風」聲光球道,推出一票玩到底等,或打造專屬兒童的安全保齡球,都是要吸引更多原本不打球的族群,能走進球館。

前、後期保齡球國手紀兆航與紀沛淇,則斜槓當Youtuber,用輕鬆方式拍教學影片,期望因為網路興起流失的客群,能再透過網路找回來。紀兆航說,要像出現以前一窩蜂的熱潮很難,但希望透過推廣,讓更多人認識,也讓保齡球回到它該有的位置。

台灣曾是「飛碟球王國」,打保齡球更一度流行為全民運動,但如今人潮不再,多家老球館歇業,讓球迷感嘆。(記者陳品妤、陳怡伶攝)

台灣曾是「飛碟球王國」,打保齡球更一度流行為全民運動,但如今人潮不再,多家老球館歇業,讓球迷感嘆。(記者陳品妤、陳怡伶攝)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