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新大學停招社發所 高教工會:勿一錯再錯

世新大學校務會議日前通過研發處提出的「社會發展研究所停招案」,預計111學年起停招。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發聲明表示,為捍衛批判的學術空間,呼籲世新大學切勿一錯再錯。(資料照,世新社發所學生提供)

世新大學校務會議日前通過研發處提出的「社會發展研究所停招案」,預計111學年起停招。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發聲明表示,為捍衛批判的學術空間,呼籲世新大學切勿一錯再錯。(資料照,世新社發所學生提供)

2021/01/28 12:5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世新大學校務會議日前通過研發處提出的「社會發展研究所停招案」,預計111學年起停招。為搶救世新社發所,師生過去曾赴教育部前陳抗,紀錄片導演李惠仁也曾以榜首考進社發所表達支持,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發聲明表示,為捍衛批判的學術空間,呼籲世新大學切勿一錯再錯。

教育部回應表示,依大學法規定,系所停招須向教育部提出申請,111學年度系所增設調整案件,循例預計於今年2月初至3月中旬受理申請,教育部如收到函報停招案件,會檢視該停招案是否符合法定程序及規定。

高教工會表示,這已經是世新大學第3度對社發所發動停招和裁併的提議,前年1月,世新大學通過「社發所自109學年度起停招」決議,但教育部認定程序不完備而駁回該停招案;去年8月改成「社發所與社會心理研究所合併案」,經社發所師生不斷反對而暫罷。

林柏儀表示,去年12月世新大學研發處又在增調會議(「109學年度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審查委員會」)中提出「社發所停招案」及「社發所與社心系合併案」兩案併陳,並於今年(2021年)1月25日的校務會議中通過,會議中更裁示社發所將於111學年度起停招,應驗社發所師生一直擔憂的「假合併,真滅所」手法。

世新大學社發所教授黃德北表示,校方主要理由為少子化衝擊,以及社發所近兩年來註冊率不佳,但社發所108學年度招生情況佳,且世新還有招生更差的系所,實際上只是「為處理而處理」來懲戒社發所師生長期以來「不聽話」,手法粗暴,且有殺雞儆猴警示校內其他系所的意味濃厚。

高教工會今發聲明聲援社發所全體師生陳抗,肯定社發所有難能可貴的批判學術空間,絕無理由只因違背學校高層意志,就要遭到消滅或惡意對待,工會要求教育部必須擔負起監督糾舉世新大學不當會議程序的責任而駁回此案。

世新大學校方回應,按教育部相關規定及程序,基於大學自治精神,社發所停招是經111學年度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之程序規劃及審議通過,且為協助有意願繼續就學社發所的學生,順利修畢學分,學校會提供完整的課程及論文指導,專任教師亦將留在該所至學生陸續畢業,始依教師安置辦法安排轉任等,從規劃丶審議到決議,程序皆符合規定,對於停招後師生權益保障,有完善配套措施,期社會各界明察始末,勿為不實言論誤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