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會發表「重大歷史事件」叢書 盼跨部會攜手建構原住民族史觀

原民會今天舉行「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發表會」,攜手教育部及文化部建構原住民族史觀。(原民會提供)

原民會今天舉行「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發表會」,攜手教育部及文化部建構原住民族史觀。(原民會提供)

2021/01/25 17:4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原民會今天舉行「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發表會」,將2005年至2019年陸續出版的10本原住民歷史事件書籍,進行重新再版,並贈予教育部及文化部,透過跨部會攜手合作,為建構原住民族史觀,落實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工作再推進一步。

原民會過去10多年間共出版《牡丹社事件》、《大港口事件》、《加禮宛事件》、《南庄事件》、《大豹社事件》、《大嵙崁事件》、《李棟山事件》、《七腳川事件》、《太魯閣事件》及《大分事件》等10本書。因迴響熱烈,經各書作者重新檢視書籍內容後,重新再版《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先前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時,提到「台灣通史」就是典型的漢人史觀,只用強勢族群的角度來書寫歷史,但原住民族早在幾千年前,就在這塊土地上,有豐富的文化和智慧,代代相傳。因此,「建構原住民族史觀」是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中重要的任務項目。

夷將說,原民會自2002年起委託學者進行多項重大歷史事件調查研究,2016年之前出版了3本重大歷史事件專書,在總統的政策宣示下,原民會加強編撰與整理過去的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研究成果,2016年到2019年間完成了7本歷史專書的出版,並於去年2月也正式發表過這套系列叢書共計10本,在發表會之後,引發各界廣大迴響,所以進行再次發行。

夷將提到,原民會所彙整編撰的這10本書籍,是從原住民族主體角度,重新評價各歷史事件的成因及影響,因此也特別要將此套叢書贈與教育部及文化部,作為未來合作建構原住民族史觀的重要共識基礎。

夷將認為,原住民族史觀的建構不是出書或辦活動就能達成的任務,無論是在教育層面或是社會文化層面,都必須要相應配合,才有可能實際落實原住民族歷史正義的工作。

夷將強調,教育部與原民會不僅共同推動將原住民族史觀納入12年國教原住民族文化教材,也與文化部啟動建構歷史紀念空間,設置紀念碑的機制,可使國人更能認識原住民族史觀下的歷史真相。

原民會今發表「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原民會提供)

原民會今發表「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原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