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社會出題用媽祖遶境貫穿3學科 疫情考電子圍籬監控

台北市高中歷史老師認為,110學測社會科的歷史題目中間偏易,多數測驗僅基礎知識,只要細讀文句找關鍵字、時空定位,就能作答。(記者吳柏軒攝)

台北市高中歷史老師認為,110學測社會科的歷史題目中間偏易,多數測驗僅基礎知識,只要細讀文句找關鍵字、時空定位,就能作答。(記者吳柏軒攝)

2021/01/22 19:3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10學測社會科已考完,高中老師分析發現,今年試題難易度中間偏易,其中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時事,考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的地理技術;並用「媽祖遶境」為題幹,將歷史、地理、公民等3學科貫穿融合,將傳統結合現代技術,考文化權等意義。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表示,社會考科命題活用,深入在地人文風情,如第67到69題組用「媽祖遶境」為主軸,貫穿歷史、地理、公民3科,考日治曾被禁止,後來政府投入資源維護文化權,並活用GIS定位留下遶境足跡等,其他命題也囊括全球化的文化傳播與反思、戰爭與疫情下的生活經驗等角度。

整份試卷經部分高中各科老師分析,認為各領域難度皆為中間偏易;如建國中學歷史老師莊德仁表示,多數題目只要細讀文句找關鍵字與時空定位,就能作答,且已融入108新課綱概念,也有呼應中美貿易戰的時事題目,點出兩國發生衝突時,也會使出貿易限制出口等手段,偏重16世紀後的近現代史也是近年學測出題趨勢。

成功高中公民老師蘇青葉說,公民部分題目偏易,但有部分疑義題,如第2題談社會運動中「禁搭便車」條款,選項B舉網路公民參與角度,敘述上也偏向要求集體行動,恐讓學生選擇混淆;第48題則是過去曾出現過的題幹,考雨傘店「晴天九折,雨天沒折」標語,應盡量避免。建議未來出題可帶到實際生活與公民行動價值,不要測驗瑣碎知識。

麗山高中地理老師廖偉國說,地理出現疫情時事題,33題考入境國人須配合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離開列管範圍將收到告警簡訊等,考分辨地理GIS、GPS等技術。另,66題考台北市大稻埕與西門町的音樂廳分布,憂偏鄉與離島學生不易了解,也發現素養試題高比例放在知識與探究方法整合上,符合108課綱要學生學的內容,應是未來新課綱素養命題趨勢。

110學測社會科中,有題組用媽祖遶境貫穿歷史、地理、公民等3科,是未來跨科命題的趨勢。(記者吳柏軒翻攝)

110學測社會科中,有題組用媽祖遶境貫穿歷史、地理、公民等3科,是未來跨科命題的趨勢。(記者吳柏軒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