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備戰春節疏運 加強集電弓接觸片等項目特檢

面對即將到來的春節疏運,高鐵現正緊鑼密鼓進行春節「特檢」。(圖:高鐵公司提供)

面對即將到來的春節疏運,高鐵現正緊鑼密鼓進行春節「特檢」。(圖:高鐵公司提供)

2021/01/19 17:4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春節連續假期將至,各大眾運輸都繃緊神經,2月8日至2月17日10天的春節疏運期,總計開行1832班列車,較平常運能增加30%的高鐵,也為因應春節期間大幅增加的發車頻率,特別加強列車檢修,包含集電弓接觸片、車門潤滑、廁所檢修、車輪鏇削等,期許提供春節南來北往旅客安全順暢的高鐵行程。

高鐵列車上負責傳導電力、提供整列車動能的集電弓接觸片,在春節增班影響下磨耗程度較平日更高,這次已準備充足的集電弓接觸片可以更換,做足列車「頂上功夫」。

台灣高鐵公司表示,集電弓接觸片位於電車線與集電弓接觸的介面,是一種導電磨耗零件,接受由變電站而來的25000V牽引電力,並透過車頂高壓電纜線傳輸至車底變壓器,供給列車動力及其他輔助設備使用電力,需承受長時間的高速磨擦,隨列車行駛里程增加變薄或凹凸不平。

因此,高鐵平日營運期間每2天便會檢查1次,利用卡尺量測檢查接觸片厚度,當厚度自全新的13mm磨耗到小於7mm時就須更換,特別是在運量暴增的春節疏運期間,磨損尤其快速,高鐵公司全力應戰,集電弓接觸片備量較平日增加20%,單是左營基地就準備了60組以供檢修。

集電弓接觸片外表看似不起眼的鐵片,事實上是蘊含高度科技的燒結合金,也是高鐵列車耗用最多的磨耗零件。高鐵公司表示,過去各系統維護相關零組件生產、供應等均仰賴於國外原廠,不僅價格昂貴、交貨期又長,高鐵公司於2011年起積極與國內學術研究、開發廠商推動維修物料本土化,逐漸累積本土化的成果;2016年董事長江耀宗上任後,更加致力本土化,與中山科學研究院合作開發國產接觸片,逐步實現降低採購成本及縮短交期等目標。

除做好列車頂上功夫外,面對即將到來的春節疏運,高鐵現正緊鑼密鼓進行春節「特檢」,除一般日檢、月檢外,再加強的準備措施,確保列車更加安全順暢。例如疏運期間頻繁開關的車門,是加強保養的重點之一,特檢會進行開關門測試、清潔滑軌,確保車門運作無虞。此外,還有維護廁所設備、鏇削車輪確保平整、清洗空調散熱鰭片維持空調效果、加強清洗列車外觀,及針對疫情加強車廂清潔及消毒等多項作業等項目也都在進行當中,要讓每位旅客在疏運期間,能夠安全又迅速的返鄉團圓。

因應春節高頻率發車,高鐵做足「頂上功夫」,加強集電弓接觸片等項目的特檢。(圖:高鐵公司提供)

因應春節高頻率發車,高鐵做足「頂上功夫」,加強集電弓接觸片等項目的特檢。(圖:高鐵公司提供)

頻繁開關的車門,是高鐵加強保養的重點之一。(圖:高鐵公司提供)

頻繁開關的車門,是高鐵加強保養的重點之一。(圖:高鐵公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