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禦寒衣物掀論戰 人本主張「拒威權」 全教總籲勿對立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團體發起學生禦寒衣物調查,指出有84%學校違規,引發爭論,教師質疑破壞服儀,教團則支持學生個人權利,但呼籲政府文宣不要輕率指責老師,避免誤會與對立。(圖取自青民協臉書)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團體發起學生禦寒衣物調查,指出有84%學校違規,引發爭論,教師質疑破壞服儀,教團則支持學生個人權利,但呼籲政府文宣不要輕率指責老師,避免誤會與對立。(圖取自青民協臉書)

2021/01/18 19:1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上週由青年團體發起的學生禦寒衣物調查,呼籲鬆綁服儀規範,意外掀起校園論戰,部分教師及教官質疑鬆綁將認不出學生;「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則強調,任何人都有權利保暖,不容管理或威權侵犯;「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則呼籲各方良性對話,政府也要避免對立或誤會文宣。

由「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與「台灣也有一個騰訊」等15日公布全國高中以下學校禦寒衣物問卷調查,發現84.3%學校仍違反教育部規定,禁止學生在制服外添加衣物或圍巾等,甚至還有教官直言要學生去教育部上課;教育部上週緊急發文,要求各校不得限制學生禦寒衣物,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臉書發文挺學生。

但仍有部分教師質疑,若依照主觀感受就可穿外套,將打亂服儀制度,也恐難辨識學生與外人,更違反校內先前的服儀共識;對此,人本教育基金會駁斥,早在2016年教育部就針對服儀納入禦寒衣物原則,是學校各自限制,重申「任何一個國民都有權利保暖,學生自不例外」,教育場域常透過管理來要求一致化,抹滅個人感知與權利,要求政府應停止校方傳統政治威權的命令。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也聲明支持服儀鬆綁,表示多數校園也早已調整服儀尺度,禦寒衣物已非問題,雖有少數校園仍保守,尚需多方深入對話,但提醒政府要避免對立與誤會文宣,不要輕率指責教師,盼服儀從美學素養、生活需求、校園特色、群體規範等角度,透過校園民主機制來建立。

「人本教育基金會」臉書貼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