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制學生加穿禦寒衣物 青民協調查:84.3%學校違法

青年團體發動調查,1天內收集到1438名學生意見,分布853所公私立學校,發現高達84.3%違法,包含限制毛帽、手套及外套,批圍巾需申請等,甚至對學生罰伏地挺身、記警告等手段,呼籲官方正視。(圖取自青民協臉書)

青年團體發動調查,1天內收集到1438名學生意見,分布853所公私立學校,發現高達84.3%違法,包含限制毛帽、手套及外套,批圍巾需申請等,甚至對學生罰伏地挺身、記警告等手段,呼籲官方正視。(圖取自青民協臉書)

2021/01/15 12:40

首次上稿 01-14 20:57
更新時間 01-15 12:40(新增靜修中學說法)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寒流酷冷,教育部過去針對學校服裝儀容已放寬限制,讓學生可穿著禦寒衣物,但青年團體發動調查,1天內收集到1438名學生意見,分布853所公私立學校,發現高達84.3%違法,包含限制毛帽、手套及外套,批圍巾需申請等,還對學生處體罰、記警告等違法手段,呼籲官方正視。

該調查由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與台灣也有一個騰訊等合作,針對「高中以下禦寒衣物外穿調查」收集相關學生問卷,短短一天共計1438名學生填寫,分布在853間公私立國中小、高中職等;統計結果顯示,竟有高達84.3%學校違反教育部新訂的服裝儀容原則。

青民協指出,現行法規中明訂,「天氣寒冷時,學校應開放學生在校服內及外均可加穿保暖衣物」,官員也曾表示,只要學生主觀覺得冷,就不該限制川禦寒衣物,不料仍有54%學校無論攝氏溫度幾度,皆禁止學生將保暖衣物穿在校服外。其他則採僵化溫度設定,仍不聽從學生體感。

另外,調查也發現,禦寒衣物也多所限制,包含完全禁止攜帶圍巾,或攜帶前須事先申請,乃至限制黑白色等,毛帽、帽T也被限制,甚至有靜修女中要求女學生無論如何要穿裙裝;台東有高中學生反映穿禦寒衣物遭體育老師罰伏地挺身;調查中也呈現,有許多學生因外穿禦寒衣物等,遭罰愛校服務、記警告等,也直接違反官方服儀「禁罰令」。

對此,靜修中學(舊稱靜修女中)表示,過去因性別平等議題,已在103年就增加「褲裝」,學生團體調查的僅著裙裝規範,恐未即時更新,目前在冬天禦寒方面,皆開放學生彈性穿著保暖衣物,以不要著涼為主,除冬天褲裝,週三則可穿校發棉T恤及牛仔長褲等,相關制服褲裙等在冬天材質也有加厚等。

青民協副理事長何蔚慈認為,從此次調查學生回應來看,學生對於學校違法的情況早已習以為常,充滿無力感;學生會依法爭取相關權益更是直接遭到學校各式打壓、威脅,超過八成的學校違法是相當諷刺的一件事情,學校要求學生在學校要好好遵守校規,但請這些學校捫心自問,自己是不是有遵守主管機關的規定?

何蔚慈呼籲,不論是此次服儀的問題,或是過去許多學生代表積極爭取的免早自習、第八節上正課等,教育部都有相當正面的回應及法規上的調整,然而主管機關仍是採取較為被動的立場,等學生來申訴才願意處理,國教署應更為積極去檢視各校規定是否符合法規,切勿讓校內學生積極依法爭取權益之際,還要面臨校方打壓、孤立無援的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