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意許冠澤領畢業證書 東華大學要求限期繳清罰款否則提告

許冠澤昨晚臉書貼文,表示校方同意發出「遲到半年的畢業證書」。(記者花孟璟翻攝)

許冠澤昨晚臉書貼文,表示校方同意發出「遲到半年的畢業證書」。(記者花孟璟翻攝)

2021/01/15 14:5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東華「讓步了」?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學生許冠澤,去年因未繳清東華大學校內交通罰款,校方以「未辦妥離校手續」依校規扣發許等3人的畢業證書,許冠澤為此向教育部提訴願,盼學校修改「離校手續卡畢業證書」的不合理校規。歷經半年的法律攻防,東華大學11日發文教育部,同意3人返校領畢業證書,但也限期3人須繳清罰款,逾期將提告追討。許冠澤說,預計下週一返校領畢業證書。

許冠澤昨晚臉書貼文宣佈「遲了半年的畢業證書」,學校已經發文同意返校領取。許冠澤認為,學校之所以提前「讓步」肯定有理由,他認為校方「自知理虧」,知道敗訴的機率極高,因此在訴願結果公佈前同意3人領畢業證書。因為如學校敗訴,勢必要修改東華大學「學則」等相關法規;現在學校同意發畢業證書,「爭議點」消失,不但教育部會對訴願做出「程序不受理」決定,東華校方即可維持不合理校規,還能假裝「大人有大量」。

許冠澤貼文一出,被不少關心的朋友「恭喜」。不過許冠澤並沒有覺得自己「贏了」。他說,學校「提前投降」,行政救濟之路也將被迫中止,「後續校園的交通政策、公共事務該如何改善,就待後人努力了」。

針對媒體詢問,東華大學秘書室今天表示,有關畢業生許冠澤等人證書案,校方已發函同意許生等返校領取學士學位證書;校方也指出,許生等積欠本校違規處理費,已另函請許、黃、鄭等3人,限期在2月19日前繳清,如逾期仍未結清,將循法律程序追償。

針對「為什麼在校時不繳交罰款、畢業也不辦離校手續」等質疑,許冠澤說,學校對汽車、機車有差別待遇,汽車車主違規是在車窗夾「提醒單」提醒車主小心被開單,但學生的自行車和機車違規,立刻就會開單罰錢、上鎖甚至拖吊;而學校最近3年,每年違規罰款收入在283萬至525萬之間,一所只有1萬人的大學,如何有這麼高的罰款收入?是罰金訂太高?且罰金的去向及應用校方從未交代清楚,他在大三擔任東華學生議會議長、​大四學生會長任內,多次希望與學校溝通討論均沒有結果。

許冠澤說,預計下週一到東華大學領取畢業證書,罰金則考慮用其他方式回饋社會,目前與律師討論中。他說,當初的目的並非「創造學生可欠費的機會」,而是希望學校知道,不能為了方便收費而訂出問題校規。他認為,學校應邀集全校的教職員生共同討論,「由下而上」重新規劃與執行校內交通政策。​

前東華大學學生會長許冠澤。(記者花孟璟攝)

前東華大學學生會長許冠澤。(記者花孟璟攝)

國立東華大學。(記者花孟璟攝)

國立東華大學。(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