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等9測站創新低溫! 氣象局:週六冷氣團強度非常接近寒流

寒流來襲加上輻射冷卻發威,今清晨台北、新竹、台中等9個人工測站出現入冬新低溫。(記者蕭玗欣翻攝)

寒流來襲加上輻射冷卻發威,今清晨台北、新竹、台中等9個人工測站出現入冬新低溫。(記者蕭玗欣翻攝)

2021/01/13 17:04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寒流來襲加上輻射冷卻發威,今清晨台北、新竹、台中等9個人工測站出現入冬新低溫,中央氣象局提醒,明晨持續受輻射冷卻影響,桃竹苗地區最冷只有6度,民眾仍要注意保暖。週六將有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且強度非常接近寒流,不排除增強至寒流等級,北部東部將再轉為濕冷,最冷的時候將出現在週日深夜至下週一清晨,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下探8到10度。

氣象局統計,今晨全台共有9個平地測站刷新該站今年入冬低溫紀錄,分別是基隆、台北、新竹、台中、梧棲、嘉義、花蓮、成功及大武人工測站,全台最低溫是苗栗造橋自動測站1.5度,由於該站位於近山區,加上輻射冷卻,才出現如此低溫,人工測站最低溫則是新竹測站5.4度。

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明後2天天氣與今天類似,全台都是晴到多雲,白天甚至比今天更暖,西半部高溫上看24、25度;不過,受輻射冷卻影響,早晚偏冷,尤其明天清晨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有機會在7到9度,其他地區下探10到13度,桃竹苗等空曠地區甚至恐只有6度以下低溫,各地溫差上看10到15度左右。

氣象局已針對22縣市發布低溫特報,今晚到明上午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亮起橘色燈號;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金門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機會,亮起黃色燈號。

氣象局說,週五各地清晨低溫可望小幅度回升,但西半部局部地區仍有機會出現10度以下低溫。

這週明顯的劇烈天氣變化出現在週六,據氣象局預報,將有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且強度很接近寒流等級,不排除會增強為寒流,屆時北部、東半部將轉為有短暫雨,週末東北部甚至會有局部較大雨勢,中南部的天氣較不受影響。

張承傳表示,這波強冷空氣預計影響至下週一,週日深夜到下週一清晨最冷,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下探8到10度,其他地區約11、12度。週日、下週一北台灣高溫僅剩13、14度,中部高溫18、19度、南部20度。

下週一除東半部有局部雨勢,西半部大多恢復到多雲到晴的天氣,並持續到下週三。

下週二強冷空氣減弱,各地氣溫可望回升,氣象局預估,下週三北部高溫可回到18到20度,其他地區約23到25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