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疫醫師照顧確診重症中鏢 與女友護理師都是高病毒量

醫師照顧確診重症中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疫調結果。(指揮中心提供)

醫師照顧確診重症中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疫調結果。(指揮中心提供)

2021/01/12 16:0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個案,分別為北部某醫院30多歲男醫師及其女友20多歲女性護理師,檢驗Ct值為15至19,屬於病毒量高,目前研判醫師可能是照顧確診武漢肺炎的重症插管患者而感染。

根據指揮中心說明,染疫醫師在該院已經服務一段時間,而該院收治不少確診武漢肺炎的患者,都具有相關的經驗,該醫師有照顧確診患者,且並非只照顧1名患者,染疫護理師則未照顧確診患者,但與染疫醫師是情侶關係。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染疫醫師曾於1月4日進到病房協助為確診患者插管,後來8日出現輕微症狀,10日覺得身體不適通報採檢確診。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在為確診患者插管時,主要執行的是麻醉醫師,不是染疫醫師,不完全認為是插管過程造成感染,因為只要動作正確,應該可降低風險。

張上淳指出,染疫醫師在發病前2、3日都仍在照顧確診患者,從疫調資料來看,目前研判最可能感染來源是照顧一名插管的重症患者,曾於1月4日協助為其插管,也在5日密集進行一些醫療處置。當然,不是一開始就認定這個來源,也可能有其他來源,但因其他接觸者都是陰性,推估唯一比較有機會被感染就是接觸到該名重症個案。

張上淳補充,目前國內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尚在住院隔離者中,共有4位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重症定義,其中2位插管中。

至於染疫護理師是染疫醫師的女友,陳時中指出,研判是雙方比較親密的接觸,進而造成感染。

張上淳提到,染疫醫師與護理師都屬於輕症,病況穩定,在負壓隔離病房隔離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