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神夫妻」! 中市土地公土地婆牽手慶百年

台中市西屯區福德祠土地公與土地婆結縭百年,是罕見的「神夫妻」。(記者許國楨攝)

台中市西屯區福德祠土地公與土地婆結縭百年,是罕見的「神夫妻」。(記者許國楨攝)

2021/01/10 13:22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台中市西屯區清隆福宮的土地公、土地婆夫妻早在民國10年(西元1921年)締結連理至今滿100週年,是相當罕見且具代表性的「神夫妻」,廟方10日特別舉辦慶典,除了慶祝這罕見喜事外,也希望土地公與土地婆持續守護民眾,庇護風調雨順。

座落西屯區光明路的古老廟宇有福德祠、隆興宮和清靈宮等3座,是早在清乾隆時期墾民們所供奉重要的守護神,而3廟為共舉廟務,民國60年聯合設立「財團法人」取清靈宮、隆興宮、福德祠各一字為「清隆福宮」,近年來積極進行老街整體營造規劃,也是西大墩(西屯)地區民眾重要信仰中心。

今年更逢福德祠土地公與土地婆締結連理百年,廟方特別於今(10)日舉辦慶祝儀式,在地立委張廖萬堅、市議員林祈烽、楊正中等都到場共襄盛舉;清隆福宮董事長廖建森表示,清福隆宮分別是供奉三官大帝的清靈宮、主祀三府王爺的隆興宮以及創立於1775年、供奉土地公至今已有逾246年歷史的福德祠。

而百年前,土地公娶土地婆是相當難得且盛大喜事,需當地有傑出仕紳任重要官職或考取功名,土地公才能順利娶回土地婆,而清隆福宮的土地公、土地婆夫妻早在民國10年(西元1921年)締結連理至今滿100週年,是相當罕見且具代表性的「神夫妻」,為此特別舉辦慶典,也希望土地公與土地婆持續守護里民。

而現場也準備了100年婚紀念金幣與紀念餅、平安紅繩、現包麻糬、特別印製的土地公土地婆口罩,讓參與民眾感受這份喜悅;立委張廖萬堅表示,清隆福宮擁攸久歷史,是西大墩居民信仰中心,更是無形文化瑰寶,除了今天福德祠土地公夫妻罕見百年婚禮外,明年更適逢3年1次「老二媽回娘家」,為期2天的省親活動,首日就將駐蹕清隆福宮中的清靈宮,相信這些熱鬧的年度盛事將讓宗教、文化、地方的連結更緊密。

現場準備了100年婚紀念金幣。(記者許國楨攝)

現場準備了100年婚紀念金幣。(記者許國楨攝)

立委張廖萬堅(古三)、市議員林祈烽(左三)也到場共襄盛舉。(記者許國楨攝)

立委張廖萬堅(古三)、市議員林祈烽(左三)也到場共襄盛舉。(記者許國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