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能源局背書 大彰化西南離岸風電環差案過了

大彰化西南離岸風電計畫位於彰化縣線西鄉、鹿港鎮外海,是能源局公告的第14號風場,面積為126.3平方公里。(擷取自環評資料)

大彰化西南離岸風電計畫位於彰化縣線西鄉、鹿港鎮外海,是能源局公告的第14號風場,面積為126.3平方公里。(擷取自環評資料)

2021/01/06 19:4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環評大會今日審查「大彰化西南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會議中環委對於風機的安全結構進行長時間討論,最終經濟部能源局官員表示,有完整程序且結構安全都經過專業技師把關,並承諾「願意跳出來承擔」,才說服環委放行。

大彰化西南離岸風電計畫位於彰化縣線西鄉、鹿港鎮外海,是能源局公告的第14號風場,面積為126.3平方公里,最大裝置容量642.5MW。

開發單位、丹麥能源大廠沃旭表示,本次環差主要以結構安全設計為目的,進行最佳化的細部設計,變更內容包括風機與離岸變電站基樁設計、最大海床面防淘刷保 刷保護面積,並新增修正環境保護對策及環境管理計畫。

環委白子易表示,本次環差變更有部分牽涉結構安全性問題,2015年蘇迪勒颱風讓8隻風機攔腰折斷,負載安全係數值有必要審慎評估;此外,離岸變電站在極端地震下的承載利用率為0.94,還是有點危險,「竹科隨便一根電線桿倒下來都會打到一個博士,風機如果掉下來可能就打到一隻白海豚」。

另外,風機間距問題也引發環委的關注及討論。環委朱信指出,本案雖然沒有變更風機大小及間距,但原環說書要求風機間距為500至700公尺,希望能比照前陣子通過的中能離岸風電環差案,確保間距達700公尺,「不要與其他風場差異太大」。

環委張學文則建議,拉長東西向間距、縮短南北向,「否則當一群鳥飛過來,一邊風場間距寬、另一邊風場間距窄,鳥類通過的亂度較大,對鳥類而言並不是好現象」。

沃旭回應,其他案例是因為改用更大的風機,才需要重新編排位置,但本案一開始就選裝置容量最小的8MW機組,且環差並沒有提出改變風機間距;不過若第二階段2025年併網時,不一定能買得到8MW風機,若屆時使用更大風機,願意重新討論間距。

至於結構安全問題,沃旭說,已經針對颱風極端風速、極端地震狀況做設計,風機本身是依能源局Class T風力機等級進行設計,風力強度高於蘇迪勒當時每秒50公尺,也獲得國際認證機構認證。

閉門會議時,環保署綜計處表示,本案並未變更機組裝置容量大小,沒辦法審查未申請變更的部分,因此很難建議開發單位間距拉寬、也無法否定最初的環評決議。

在安全結構部分,能源局官員強調,經濟部從設計監造到竣工檢驗都有完整的認證系統供業者遵循,並當場承諾「願意跳出來承擔」,這才說服環委同意通過審查。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日審查「大彰化西南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日審查「大彰化西南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