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目擊候鳥遭風機擊落 鳥會:在錯的位置留空間不能稱為鳥類廊道

風機對鳥類生態影響不容小覷。(李益鑫提供)

風機對鳥類生態影響不容小覷。(李益鑫提供)

2021/01/06 18:22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風力發電擔任國家再生能源政策的要角,然而高聳豎立的風機對鳥類而言殺傷力十足!彰化縣野鳥學會總幹事李益鑫指出,3天前目擊黑腹濱鷸被風機擊落,呼籲應妥善設置「鳥類廊道」位置,不要讓綠色能源變成血色發電。

近年來西部沿海出現一支支的風機,尤其是被譽為「全球最有潛力風場」的彰化沿海地區,陸上、海上都布滿密密麻麻的風機。但西部沿海正好是候鳥的遷徙途經,風機對鳥類生態影響不容小覷。

李益鑫表示,本月3日白天於彰化縣芳苑鄉漢寶濕地進行鳥類調查時,正好看到一隻水鳥被風機葉片打落,墜地死亡,鳥屍身上有明顯外傷,翅膀折翼。經專家辨識,這是來台度冬的小型濱鳥「黑腹濱鷸」,李益鑫也將鳥屍送往南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進行保存。

李益鑫說,彰化潮間帶的泥灘地提供水鳥覓食與休憩,是鳥類群聚的重要棲息地,但矗立在漢寶溼地的一支支風機卻切割了寬廣的天空,也侷限了鳥類的活動範圍,對於飛行鳥類而言,運轉的風機葉片更如同鐮刀般危險。

環保署環評審查風機案時,總會要求開發單位留設鳥類飛行廊道,以降低對鳥類的衝擊;然而李益鑫指出,鳥類對棲地的忠誠度非常高,風機公司雖說有為鳥類留下飛行廊道,但「在不對的位置留下的空間並不能稱為廊道」。

李益鑫進一步指出,彰化鳥會曾多次發出新聞稿,向各界說明哪些區域屬於鳥類熱區,架設風機時應該迴避,然而卻一再徒勞,飛行廊道都不在鳥類習慣的路徑上。

李益鑫說,鳥擊事件並非一兩件,過去就有鳥會志工看過,這次他更是當場目擊,「愛鳥的人喜歡的是鳥類活生生的樣子,但風電公司主打環保的綠色能源,卻以血色方式發電,著實諷刺」。

鳥屍身上有明顯外傷,翅膀折翼。(李益鑫提供)

鳥屍身上有明顯外傷,翅膀折翼。(李益鑫提供)

黑腹濱鷸被風機擊落死亡。(李益鑫提供)

黑腹濱鷸被風機擊落死亡。(李益鑫提供)

黑腹濱鷸落地點位。(李益鑫提供)

黑腹濱鷸落地點位。(李益鑫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