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灌「四選三」代耕擔心領不到補助 農糧署:主要補助實際耕作者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立者)召開「四選三」政策說明會,現場回應農友各種問題。(記者歐素美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立者)召開「四選三」政策說明會,現場回應農友各種問題。(記者歐素美攝)

2021/01/03 18:2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農委會配合台灣56年來最乾旱,實施停灌措施,鼓勵農民「四選三」,即兩年共四期稻作只種三期,另一期可轉作其他作物;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在台中大甲及外埔召開說明會,現場擠進大批農民,有人擔心補償被地主領走;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強調,這次補償是針對實際耕作者,請耕作的農友不要擔心。

蔡其昌今天在大甲及外埔區召開「四選三」說明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農委會規劃抗旱因應措施,推出水稻種植「四選三」政策,也就是兩年共四期稻作只種三期,另一期建議改種旱作,若種稻將不予公糧收購,目的是為了提升水資源利用效率,並建立有效的水田輪作制度,共同保存珍貴水資源,台中市因乾旱宣布停灌補償,農友一期稻作無法耕種,形同符合「四選三」政策。

因台中市海線地區有許多農友種植「再生稻」,即一年兩期稻作,一期是新稻、二期是留頭再生,蔡其昌表示,「再生稻」不受四選三影響,該政策主要針對四期都種新稻的農民。

農友表示,因「四選三」每公頃補助8.2萬至9.3萬元,擔心補助被地主領走,實際耕作的農友卻領不到;還有農友表示,農田旁的溪水明明都有水,為何要停灌?如果不領補助,自行種稻,公糧會收購嗎?

還有農友耕作近10公頃農地,也從事代耕,但農委會規定代耕要30公頃以上才補助,認為中部農地都不大,面積不可與南部大面積耕作的代耕數量相提並論;甚至跨縣市代耕,農委會不補助,認為不合理。

蘇茂祥表示,這次補助主要針對實際耕作者,只要農友簽署切結書,因目前購買肥料都是實名制,農委會將透過肥料銷售等印證實際耕作者,要農友勿需擔心補助被地主領走;若農友不領補助,要自尋水源耕作水稻,公糧還是會收購。

另政策主要補助專業代耕業者及運輸業者,農友兼職代耕就領「四選三」耕作補助,不能領代耕補助;因政府之前未補助過代耕業者,30公頃只是參考數據,蘇茂祥表示,會根據實際情況再調整;跨縣市代耕若也是停灌縣市,蔡其昌表示,將建議農委會納入補助,並與農友契作雜梁,以免農友轉作後農產卻賣不出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