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野生烏魚捕撈結束 多數漁民嘆「歹過年」

野生烏魚捕撈季結束,漁民幾家歡樂幾家愁。(記者蔡宗勳攝)

野生烏魚捕撈季結束,漁民幾家歡樂幾家愁。(記者蔡宗勳攝)

2021/01/03 16:0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這季的野生烏魚捕撈已告結束,全台捕獲量不及10萬尾,雖有部分捕烏船滿載而歸,賺到優渥年終獎金,但多數漁船漁獲量並不理想,甚至連油錢都不夠,漁民嘆說「歹過年」,果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烏魚大約每年冬至前後10天從黃海南下穿越台灣海峽至南海產卵,而有「信魚」之稱,今年冬至前13天就在媽祖群島海域現蹤,但當時水溫仍高,因而冬至前仍在馬祖至北台灣海域滯留,嘉義縣東石、布袋外海直到冬至(12月21日)隔天才發現烏魚蹤影,但數量不多,12月22日抓到140多尾,23日抓了4、500尾,之後都是零星捕獲,累計今年烏魚季只有千來尾,漁民入帳有限,甚至虧本。

烏魚盤商說,這次烏魚季極端氣候明顯,冬至前後10天沒有太強的鋒面引領烏魚南下,直到尾聲才出現霸王級的寒流,但烏魚卵品質已逐漸劣化,價格也滑落,影響到漁民收益,整體而言,這季烏魚捕獲量遠低於歷年平均值,雖有漁船下網捕獲4、5000多尾、入帳近200萬元,但更多是入不敷出者,對期待「烏金」的多數漁民,這季算是大失所望。

野生烏魚捕撈季結束,這季遠低於往年平均值。(記者蔡宗勳攝)

野生烏魚捕撈季結束,這季遠低於往年平均值。(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