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19.3億打造台南總圖明落成 鹽分文學、馬雅各2大特展同步登場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將落成,馬雅各、鹽分文學等特展一併登場。(記者吳俊鋒攝)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將落成,馬雅各、鹽分文學等特展一併登場。(記者吳俊鋒攝)

2021/01/01 12:1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斥資逾19.3億元全新打造的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即將完工、落成,配合啟用典禮規劃的鹽分地帶文學、馬雅各別世百週年等特展也會同步登場,精彩呈現鄉土作家與歷史名人的風采。

新總圖將於1月2日落成,市政府文化局與基督長老教會合作,在4樓開辦了「PLUS -1865臺灣墾荒體現愛-馬雅各醫師別世百週年」的特展,透過生平事蹟的呈現,紀念這位台南宗教類的歷史名人。

文化研究科長何宜芳表示,馬雅各於1864年自高雄登陸,進行「醫療宣教」,在南台灣努力拓殖,貢獻卓著,適逢其逝世百年,規劃特展來紀念。

何宜芳提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基金會等相關單位,正籌辦一系列馬雅各別世百週年的紀念活動,包含音樂會、系列講座、尋根之旅…等,新總圖的特展可說是暖身序曲。

馬雅各是英國來台的首位長老教會醫療宣教師,曾在台南、高雄開設台灣第1間醫館,亦即新樓醫院前身,關懷貧病民眾。

何宜芳說,馬雅各倡導瘧疾防治、禁戒鴉片,對於醫療人權與防疫反毒有開端的貢獻,於2014年列為台南宗教類歷史名人。

除了馬雅各之外,還規劃了「鹽份地帶.文學公園」特展,藉由白色莿桐花開的意象,呈現新總圖的獨特內涵,營造與眾不同的閱讀氛圍。

在主題展區,文化局也將過去累積的逾500本出版品書封一次陳列,呈現台南風土作家的厚度。

文化局更邀請插畫家大昌,繪出海線文學的地景,包含了北門出張所、七股潟湖、中山公園、佳里老街與南鯤鯓等,最後以客運站牌代表抵達終站。

而每處地景都有作家鄭順聰的走讀文字分享,以站牌特別製作的漂書箱,更要讓民眾回想過往的求學記憶,海線最具代表性的植物刺桐,則以藝術裝置方式呈現,大小朋友可以拍照打卡,或坐在樹下閱讀台南系列的作品。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將落成,馬雅各、鹽分文學等特展一併登場。(記者吳俊鋒攝)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將落成,馬雅各、鹽分文學等特展一併登場。(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