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36根軸心擬全換 中市交通局長:北捷講清楚為何要全換?

中市交通局表示,雖不反對36根軸心全換,但北捷局要說為何要全部換(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交通局表示,雖不反對36根軸心全換,但北捷局要說為何要全部換(記者蘇金鳳攝)

2020/12/30 11:42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交通局同意中捷綠線36根軸心全部更換,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北捷局日前提出改善方案,不管是36根軸心全部換還是精進的優化方案,交通局從專業角度不會提出否定他們提出方案,但是北捷局及川崎重工還是要說明軸心更換及優化改善方案必要性原因,而且要把更換後安裝的程序說清楚,避免問題再產生。

交通局長葉昭甫昨天在市政會議上表示,要更換36根軸心,遭外界質疑市府一開始的態度似乎是有疑義,為何突然接受?一旦接受是否代表未來責任要台中市自己負責?

葉昭甫表示,交通局不是只處理軸心斷裂的問題,因為不管是36根軸心全部換或是精進的優化方案,從專業角度不會提出否定他們提出方案,但是北捷局及川崎重工還是要說明36根軸心全部更換及優化改善方案必要性原因。

葉昭甫指出,目前這個階段基本上還在契約範疇,廠商要全部負擔,更換軸心的後續保修的確認,交通局會去要求。

葉昭甫表示,上星期北捷局提出報告案,斷軸是因為安裝不當,中捷公司會提出未來如何確保維修問題,因為連原廠自己安裝都會出狀況,會要求川崎重工把安裝的程序SOP要重新檢視,而交通局不是只處理軸心斷裂的問題,會要求對方要把上下游的關係要講清楚並確認,以確保後續不管是市府及中捷在營運的可靠度。

葉昭甫強調,不管北捷局擴大檢測,軸心斷裂的的原因還是要調查清楚,上星期北捷局及川崎重工提出看法是因為安裝過程不當所引發,但可能是一個原因,安裝程序是什麼,廠商必須說出安裝過程的每一個環節細項Sop,是不是材料也出了問題?原因必須釐清。

葉昭甫強調,此攸關營運單位處理未來安全問題,即時說36根要全換及實施優化方案,都要一一釐清,才不會用了幾萬公里又出問題。

至於外界擔心接受北捷局優化方案,未來責任推給中捷,葉昭甫表示不會,因為如同買一台車,車子出了狀況,不管是引擎出狀況或者懸吊出問題,買車的人要求,車商就要修好或者供一組是好的,買車的人不會指定說要換什麼零件,說不定因為對方比我們專業。

葉昭甫強調,在此條件下,北捷局及川崎重工要提供台中市符合可靠度的車輛產品,這樣的問題釐清後,北捷局及川崎重工須確保提供商品在使用年限上不會再發生。

至於檢視的進度如何,葉昭甫表示,目前北捷局與川崎重工正依照時程在列管,法國原件製造及檢測後要送到台灣作業,北捷局也邀請專家學者成立「調查報告審查委員會」,台中市也成立「捷運事故審查委員會」在審視,雙重審視更加有保險。

至於台中市的「捷運事故審查委員會」,葉昭甫表示已成立,有七人,目前因委員相當忙碌,並且等北捷局初步報告提送中市府後,就會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