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綠線連結器軸心斷裂 中市府檢測:材料的確出現狀況

中捷列車連結器斷裂軸心檢測報告曝光,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降伏及抗拉強度均不符標準,「引發斷裂可能」。(記者蘇孟娟攝)

中捷列車連結器斷裂軸心檢測報告曝光,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降伏及抗拉強度均不符標準,「引發斷裂可能」。(記者蘇孟娟攝)

2020/12/14 11:1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列車上月試營運6天後就發生列車連結器軸心斷裂,車輛故障事件發生至今23天,台中市政府今宣佈取消19日通車典禮,「確保安全無虞再通車」,各界關注軸心斷裂原因調查結果今曝光,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斷裂的軸心經委託廠商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檢測結果顯示,包括降伏強度、抗拉強度均不符合設計標準,「材料的確出現狀況,引發斷裂的可能」;考量只檢測一根無法了解是個案或通案,要求再補檢測一合格件,釐清斷真實原因。

葉昭甫說,中市府要求從設計、製造、安裝、材料4大面向擴大檢測,北捷局上週五提出初步斷裂原因為材料與安裝問題,但仍無法全面釐清關鍵原因,因此退回報告。

他指出,尤其依據委託廠商SGS檢測結果顯示,斷裂的連結器軸心降伏強度僅864mpa,標準應931mpa;抗拉強度應1103mpa,但僅檢出1027mpa,均不符合設計標準,「材料的確出現狀況,引發斷裂的可能」。

此外,葉昭甫指出,另針對安裝過程及哪些環節產生相關疑慮,北捷局提出的報告也說明不完全,要求須補送資料再送中市府審查委員會專業判斷。

葉昭甫指出,因目前僅檢測一支軸心,無法判斷是個案問題或是通案情況,因此要求再次擴大檢測,須另提合格件的檢測結果一併釐清。

葉昭甫指出,市府將在兩周內組成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邀材料、機械及軌道學者專家組成,未來北捷局與川崎重工提出的報告,將由專家學者組成的第三方委員會進行專業審查,嚴格把關。

至於外界關切斷裂的軸心是否中國製,葉昭甫指出,原廠未直接出示第一批裝設在中捷車廂的軸心是否中國製,但不管從何出廠要求原廠提供材料就是要符合設計規範的報告,因此才再要求擴大檢測,一併連合格件也檢測釐清。

中捷列車連結器斷裂軸心檢測報告曝光,中市府:降伏及抗拉強度均不符標準,「引發斷裂可能」。(記者蘇孟娟攝)

中捷列車連結器斷裂軸心檢測報告曝光,中市府:降伏及抗拉強度均不符標準,「引發斷裂可能」。(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