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金土魠愈近春節愈貴 封關前豐收引發搶購潮

今年封關前最後一批土魠上市,引發搶購人潮。(記者劉禹慶攝)

今年封關前最後一批土魠上市,引發搶購人潮。(記者劉禹慶攝)

2020/12/29 18:3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今年入冬以來澎湖飽受東北季風所苦,導致出海作業日子銳減,因此土魠捕獲量不足,相對於價格更是水漲船高,成為名符其實的「白金」,西嶼大進滿號系列3艘漁船,在強烈冷氣團南下之際,搶先出海捕獲600條,引發搶購潮。

土魠名列澎湖三金之一的白金,其餘是黑金紫菜、綠金海菜,黑金紫菜與白金土魠剛好相反,需要冷風、強浪滋潤,但土魠需要出海作業,這樣的氣候條件漁船無法出海,因此紫菜豐收,土魠就歉收,由於物以稀為貴,預料愈近農曆年關前價格會一路飛漲,吃土魠比吃黃金還貴。

2020年即將結束,跨年晚會至翌年元旦,將有強烈冷氣團來襲,氣溫及海象愈趨惡劣,並將維持一星期,因此西嶼大進滿號系列3艘船搶著出海作業,昨晚返航滿載600隻土魠,成為今年國曆年封關前最後一批土魠,今早連夜進馬公澎湖魚市場拍賣,消息傳出立即引發民眾前往搶購。

由於到貨量充裕,價格也維持平盤,以5公斤大小土魠,每公斤的批發價480元,賣價550元,因明天開始即將起大風1星期,售價只會一天比一天高,所以600條土魠一下子就被搶購一空,而澎湖北海赤崁海域連日來以手釣為主,每日僅有數尾進帳,所以價格相當高;至於外傳北海土魠較「硬」、南海則較「軟」,並非魚種不同,而是冰存方法不同,北海用急速冷凍法,南海則用碎冰覆蓋。

西嶼大進滿號漁船滿載而歸,捕獲白金土魠。(記者劉禹慶攝)

西嶼大進滿號漁船滿載而歸,捕獲白金土魠。(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