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市容積代金元旦上路 不低於公告現值

桃園市容積移轉,明年開始實施捐地、代金雙軌制,民眾蓋房子將會更靈活。(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容積移轉,明年開始實施捐地、代金雙軌制,民眾蓋房子將會更靈活。(記者謝武雄攝)

2020/12/26 20:31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實施23年的容積移轉制度,明年起將有重大改革,以往建物只能捐地換容積,未來可以選擇捐地、繳納代金或可部分土地、部分代金方式換取容積。桃園市都市發展局都市行政科長高宜民說,與公保地受害地主自救會多次溝通後,未來代金不會低於公保地公告現值,以現況來說,除了林口等3個都市計畫之外,其餘地區代金都高於公保地市價。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他和自救會成員面對面溝通,也達成代金不低於公告現值共識;代金估價委由3位估價師評估,除了考量建地公告現值,還會考量房價、公保地交易行情。

高宜民說,目前桃園市33個都市計畫區,除了南崁、林口及「中壢、楊梅、新屋、觀音四行政轄區交界處」等3個都市計畫,公保地市價高於公告現值,其餘都市計畫都低於公告現值,由於代金不能低於公告現值,也使得這些都市計畫公保地在市場上仍有競爭力,地主權益不會受到影響。

至於南崁等3個都市計畫代金會以「建地公告現值」、「公保地交易行情」作為比較準則,以林口為例,現有公保地價格約為160%,未來代金將介於130%到140%之間;由於南崁等3個都市計畫公保地價格偏高原因,是當地公共設施完善,幾乎買不到公保地,因此,對地主權益影響不大。

至於收受代金會用在公共設施保留地取得,其中已開闢道路,以往工務局每年編列1000萬元標售既成道路,未來代金可加碼該預算,另外代金也會用於「開瓶計畫」及新闢公園、學校等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