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鬍鬚張未全用國產豬掛臺灣豬標章惹議 農委會︰改貼衛福部標示

右邊為農委會推出的標章,左邊為衛福部推出的貼紙標示。(農委會、衛福部網站)

右邊為農委會推出的標章,左邊為衛福部推出的貼紙標示。(農委會、衛福部網站)

2020/12/26 10:5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知名滷肉飯店鬍鬚張日前宣布全台灣分店都有取得農委會核發的「臺灣豬標章」,但有顧客發現鬍鬚張販售的紅麴燒肉為西班牙進口豬,質疑是否有標章不實的問題,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將輔導產品未全數採用國產豬肉的店家,先不張貼農委會發出的臺灣豬標章;另據了解,除鬍鬚張外,水餃連鎖店八方雲集也有類似問題。

八方雲集北部連鎖店也有類似問題 農委會未發給「臺灣豬標章」

為因應含萊劑豬肉將在元旦起可輸入台灣,農委會推出「臺灣豬標章」,該標章須事先提出申請,通過審核後,農委會才將寄送標章,申請時須提出憑證確認身分、同意切結及契約書,並提供肉品來源證明,審核時若店家屬低風險,會直接核發標章使用,屬高風險店家則會至現場查訪,確認後才會核發臺灣豬標章予店家使用。

但傳出鬍鬚張雖取得臺灣豬標章,其中「紅麴燒肉」產品未採用國產豬,根據《食安法》規定,使用進口豬卻張貼台灣豬識別標章恐涉及標示不實,最高可罰400萬元,並且標章將註銷,黃金城表示,「臺灣豬標章」12月仍在試行中,元旦起才會正式上路,他說有農委會發給「臺灣豬標章」的店家若未全數採用國產豬(腸衣除外),將輔導店家先不要張貼標章,他指出若店家部分產品是使用進口豬,可改張貼允許不同肉產地來源的衛福部標示貼紙。

中央畜產會執行長王忠恕表示,鬍鬚張當初來申請「臺灣豬標章」時,有主動說紅麴燒肉採用西班牙進口豬,但預估殘存貨底會在年底前用罄,因此當時才發出標章,至於是否會開罰?王忠恕說,目前12月還在試行階段,1月正式上路後,是否開罰則由衛福部食藥署認定。

除鬍鬚張外,據了解,2週前水餃連鎖店八方雲集也因北部的連鎖店中販售的產品,部分也採用西班牙進口豬,目前農委會也未發給八方雲集北部連鎖店「臺灣豬標章」,八方雲集中部、南部店家所有產品肉源都採用國產豬,因此將發給臺灣豬標章證明。

由於連鎖店店數眾多,王忠恕表示,之後將針對大型連鎖業者做更進一步資料的查核與現場工作的稽核,以保證來申請「臺灣豬標章」的業者全數都採用國產豬。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發表農委會的臺灣豬標章。(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發表農委會的臺灣豬標章。(農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