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獎條例稅制改革 朝野黨團無共識送院會協商再戰

「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正草案」稅制改革部分,立院朝野黨團今協商無共識,將送院會協商。圖為宜蘭傳藝園區表演。(資料照,全聯提供)

「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正草案」稅制改革部分,立院朝野黨團今協商無共識,將送院會協商。圖為宜蘭傳藝園區表演。(資料照,全聯提供)

2020/12/22 13:14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朝野黨團今協商攸關文化藝術工作者權益的「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正草案」。針對稅制改革,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提案主張,國家若要表達支持文化藝術事業的態度,應透過免徵娛樂稅、經認可之文化藝術事業得免徵營業稅的方式鼓勵;文化部長李永得一度提出營業稅與娛樂稅皆免徵,不過在財政部門代表未支持的情況下,最終維持「免徵娛樂稅、得減免營業稅」的條文,保留送交院會朝野協商。

此次文獎條例為1992年該法公布以來首度大幅調整,其中一大部分的修法重點為新增「權益保障」專章,增訂協助文化藝術工作者加入勞工相關保險輔導措施;另也有諸多討論涉及文化藝術產業的娛樂稅、營業稅徵用。

蘇巧慧提案主張,文化藝術產業已從過去的奢侈消費轉為獎勵,但如今仍在課徵娛樂稅真的很不合理,應有所調整才能展現國家願意扶持文化藝術產業的態度;蘇巧慧也說,根據她拿到的資料,佔娛樂稅大宗的產業為KTV、夾娃娃機、高爾夫等,文化藝術事業自106至108年佔全國稅收僅有0.01%,折合新台幣約2.5億元,她認為用這麼少的金額展現國家對文化藝術支持的態度「很合理」,也能讓文化藝術工作者感受到國家對他們的善意;該提案並獲得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支持。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追問,娛樂稅屬於地方政府,短少的稅收中央是否要補助?李永得則說,當前的狀況是營業稅多半免稅、娛樂稅減半,他認為這樣的狀況並不合理,一度提出娛樂稅與營業稅皆免徵;李永得也承諾,短少的稅收文化部會負責補足「沒有問題」。

財政部代表則強調,目前並非所有文化藝術事業都免徵營業稅,且審核還是有一訂條件,若文化部願意補足地方政府短少的稅收,建議將相關文字入法。最終在朝野無法達成共識下,相關條文皆保留送交院會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