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5點」武肺最新資訊? 經查證部分錯誤

網傳「5點」武肺最新資訊,查為部分錯誤訊息。(圖擷取自查核中心網頁)

網傳「5點」武肺最新資訊,查為部分錯誤訊息。(圖擷取自查核中心網頁)

2020/12/12 16: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似是而非的假消息滿天飛,民眾要小心!近日,網傳「多倫多大學藥學教授將這份資訊寄給家人,醫生和科學家現在對Covid-19的了解更多,我將列出2020年2月不知道的5件事」一事,經查證為「部分錯誤」訊息。

近日,社群平台流傳訊息宣稱多倫多大學藥學系教授,發送關於武肺的5點新資訊給家人,「1.病毒會導致肺部和人體其他部位的血管中出現血凝塊,(故使用)像阿司匹林和Heparin這樣的藥物用作治療方案」、「2.可以使用簡單的家用脈搏血氧儀監測所有COVID患者的血氧量,並在血氧量降至93%或更低時送醫」、「3.二種重要的藥物FAVIPIRAVIR和REMDESIVIR可以殺死冠狀病毒」、「4.類固醇可以用來防止某些患者發生細胞因子風暴」、「5.低氧症患者僅靠腹部朝下躺著就可以變得更好,患者白細胞產生的一種稱為Alpha Defensin的化學物質可引起肺血管微凝塊,可用秋水仙鹼治療」,其中,「阿司匹林」在台灣多寫為「阿斯匹靈」。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指出,其一,此傳言原始出處為印度眼科醫師普拉卡什的文章,傳言為錯誤冠名;其二,台灣專家表示,新冠病毒病患確實會有肺部及其他部位出現血栓的現象,但阿斯匹靈與肝素對於血栓的效用尚在研究中;其三,家用血氧監測機的準確度要夠高,否則會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其四,瑞德西韋(Remdesivir)與法匹拉韋(Favipiravir)都被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病患,但它們的作用是降低病毒產量,真正消除病毒的還是病患自身的免疫系統。

其五,細胞激素風暴確實可用類固醇治療,但對於新冠肺炎的早期患者,除非已有缺氧症狀,否則沒必要在早期使用類固醇治療;其六,除了早期給氧,讓病患採取俯臥姿可以改善肺部血流、幫助肺部擴張;其七,科學家推測α-防禦素可能是造成新冠肺炎患者血栓的原因,部分新冠肺炎病患使用秋水仙鹼後改善症狀,但案例不多,仍待更多研究去驗證成效。綜合以上,傳言為「部份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