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部、中研院組量子國家隊 5年投80億元落腳台南

科技部、中研院、經濟部等單位組成跨部會量子國家隊,要佈局下個世代的科技研究。(科技部提供)

科技部、中研院、經濟部等單位組成跨部會量子國家隊,要佈局下個世代的科技研究。(科技部提供)

2020/12/07 22: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量子電腦比傳統電腦擁有極強大的運算力,已成世界各國投入大量資源研發方向,科技部、中研院、經濟部等今共同宣布成跨部會國家隊,預計5年投入80億元,於台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的中研院南部院區籌設量子科技發展基地。

科技部今天於科技大樓舉辦「QUANTUM TAIWAN 邁向台灣量子新世代」記者會,包括科技部長吳政忠、中研院長廖俊智都出席,未來將攜手聚焦量子研究,邁向量子時代,整合相關資源,並培育高階人才,為下個世代科技發展做準備。

吳政忠表示,藉由跨部會合作,結合最具優勢的產業研發資源,以共同發展量子元件製程。研發面向將聚焦於「量子元件」、「量子電腦」、「量子演算法」及「量子通訊」等之技術項目或跨項目整合發展,並希望在有限的資源下,結合不同領域之人才與團隊,打造最適合台灣發展的路線。

吳政忠說,雖然量子技術短期可能不會看到成果,但是必須超前部署,因為這項技術在金融科技加密上、製藥產業上都可能會帶來突破性改變。而量子技術相對的也可能會讓現有密碼失效,所以後續在許多法規上也須提出相關配套去調整。

廖俊智則說,透過國家級量子科技研究基地的全新規劃,有助於建立一流研究環境,更能針對量子科技關鍵領域提升基礎研究量能,不只可以吸引國內外量子科技人才,形成群聚效應,並進而培育高階人才,為台灣邁向量子時代布局。

根據相關計畫,落腳於台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的量子科技研究基地,將有利於中研院與南部各大學進行緊密學術合作,且因基地鄰近南部科學園區,主力產業為積體電路和光電產業,在明年南科營業額可望破兆成為全台最大規模科學園區之下,創造出量子科技研發的最佳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