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新定位基隆 林右昌:文化與歷史放在最前面

基隆市文化局出版一套兩冊的城市專書《在基隆:城、海、山與未來》,論述基隆的城市精神,出席新書發表會的基隆市長林右昌,暢談重新定位基隆的成果,以及對城市的各種想像。(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市文化局出版一套兩冊的城市專書《在基隆:城、海、山與未來》,論述基隆的城市精神,出席新書發表會的基隆市長林右昌,暢談重新定位基隆的成果,以及對城市的各種想像。(記者林欣漢攝)

2020/12/05 20:17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基隆市文化局出版一套兩冊的城市專書《在基隆:城、海、山與未來》,論述基隆的城市精神,今天下午在台北舉辦新書發表會,出席的基隆市長林右昌暢談重新定位基隆的成果,以及對城市的各種想像。林右昌表示,這幾年來展開以文化與歷史為核心的都市改造行動,將過去傳統政府中最弱勢的文化部門放在最前面,補助款近幾年增加28倍之多,文化部門成為很重要的單位,也打破其他單位的本位主義。

林右昌說,自己從台大城鄉研究所畢業、退伍後都在台北工作,直到參選、擔任市長,才重新認識、瞭解基隆這座城市的特殊性,有一天站在基隆港邊才赫然發覺基隆很大,但過去因為港市連結在一起,一般市民又無法接近海港,從陸地的角度去看,才會留下對基隆灰暗濕冷、道路狹小的印象。

「重新認識自己才能擘劃未來。」林右昌說,他讀書時城鄉所很重視人文、空間,擔任市長後,把文化及歷史視為重要的核心價值理念,在都市空間裡重建、再現歷史文化,這不會與經濟產業發展發生衝突,反而還會產生一些附加價值。

他提到,市府這幾年推動市港再生標竿計畫,把本來服務貨物的港市,變成服務人民,市港再生標竿計畫預計明年完成,屆時從西岸到東岸就有1條長達3.5公里的濱海長廊,把城市與水岸重新連結在一起。另外,包括東岸地標豎梯、西岸太平山城纜車等建設,也讓基隆山與城的連結重新定位。

林右昌表示,現在在基隆讓他最高興的有兩件事,第一是讓很多人勇敢地說出自己是基隆人,其次是很多人來基隆做夢、實現夢想,他常跟人說,若是在別的地方想做但做不到的事,不妨來基隆試試看,而且通常還蠻有成果的。

林右昌也預告,明年10月要登場的城市博覽會,要談的不只是基隆,而是台灣的城市願景,趁這次機會讓大家看到實際成果,「條件、資源這麼差的基隆都做得到,其他城市沒有理由做不到。」他強調,很多重大建設都會在明年暑假完工,基隆現在每兩個月就變得不一樣,歡迎大家多來基隆走走,相信每一次都會發現基隆的轉變。

文化局長陳靜萍說,104年文化局總預算為1.8億元,其中補助款僅佔2700萬元,108年因為中央大力支持「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補助款增至7.7億元,成長28倍,讓相對弱勢的文化預算注入活水。

《在基隆:城、海、山與未來》第一冊以山、海、城的人文歷史故事,介紹從大航海時代、日本時代、二二八事件等在基隆留下的歷史印記。第二冊安排林右昌與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對談城市的歷史與文化願景,以及在這幾年進行以文化優先的城市改造運動,建立新的城市想像。

書中也邀請不同領域的創作者介紹對基隆的印象,包括作家舒國治以兒時記憶寫下的基隆滋味;建築史與文化資產研究工作者凌宗魁以基隆的經典建築為背景導覽基隆風光;新銳攝影師蔡傑曦用鏡頭記錄基隆幸福的瞬間;漫畫家張季雅用精彩的圖像故事呈現基隆和平島考古遺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