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展現草根力量 屏東縣49社區營造有成

鹽埔生活文化促進會宋江陣手捏偶。(圖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鹽埔生活文化促進會宋江陣手捏偶。(圖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2020/12/05 15:19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執行文化部社區營造計畫,今年參加的社區、文化團體、學校、青年及新住民,共有49個營造行動提案,涵蓋文化保存、人才培力、青銀共創、文化導覽等領域,展現草根力量。今天(5日)下午在屏東演藝廳多功能研習室,各參與社區齊聚一堂,舉辦成果交流工作坊交流經驗;12日(下週六)在恆春民謠館還有一場工作坊。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每年投入社造計畫者,除了成熟型社區,今年也有不少首次提案的基礎型社區加入,社區居民透過共同參與,關心自己生活的地方,並結合教育,開啟社區學習新樣貌。

鹽埔鄉生活文化促進會去年與永隆社區合作,將宋江藝陣變成社區劇場,今年延續推廣宋江藝陣的腳步,以繪本及文字紀錄保存藝陣傳統,並手作36個宋江陣人物小偶,與「箱子兒童劇團」合作到國小說演故事;九如鄉玉水社區與大坵社區,共同整合社造資源相互成長,帶領惠農國小以社區故事為藍本,推出社區繪本、桌遊與社區特色摺頁。

鹽埔鄉彭厝社區分享漢文耆老張明治的人物採訪記錄,收集其創作的俚語、燈謎等手稿,社區居民及學校也透過鄉土課程,了解昔日農村「暗學仔」(私塾),體會早期求學的不易,並透過猜燈謎認識長輩的智慧累積。

獅子鄉公所今年首次參與行政社造化計畫,以復振南排灣「大龜文tjauvuuvulj」文化為目標,並出版「大龜文社區誌」,鄉公所並帶領丹路社區與新路社區,啟動社造第一步,設立族語學習課堂,逐步地建立部落的在地知識庫;丹路則以部落資源調查為基礎,以戲劇《青年 Ibis 的台灣之旅》重新造訪射不力社群。

對部落來說,社造不僅是凝聚社區意識的開端,同時也是保留傳統技能的濫觴,來義文樂社區以課程及戶外採集活動認識部落植物,保留過去原住民傳統醫療保健知識;高見社區透過古謠傳唱與織布工藝培力課程,傳承部落文化記憶。

九如鄉玉水社區向學童解說早年居民乘坐竹筏渡溪耕作的歷史。(圖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九如鄉玉水社區向學童解說早年居民乘坐竹筏渡溪耕作的歷史。(圖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高見社區織布工藝培力課程。(圖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高見社區織布工藝培力課程。(圖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