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寫基因圖譜!中研院學者新發現5千多個植物基因

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助研究員劉明容(右一)研究團隊運用創新方法,新發現植物5千多個基因。(記者簡惠茹攝)

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助研究員劉明容(右一)研究團隊運用創新方法,新發現植物5千多個基因。(記者簡惠茹攝)

2020/12/02 13:21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助研究員劉明容研究團隊運用創新方法,新發現植物5千多個基因,讓植物基因圖譜更加完整,面對現在的極端氣候,更有助於了解作物成長如何克服環境不利因素。

中央研究院助研究員劉明容研究團隊近期發現植物自我調控的基因表現關鍵,使得植物基因圖譜更加完善,劉明容指出,未來可望用來破解農作物基因序列裡的遺傳訊息,進一步了解作物成長如何克服環境不利因素,推進農業生物科技發展,研究成果今年已刊登於國際期刊《基因體研究》(Genome Research)。

劉明容表示,遺傳密碼子是指基因序列製造蛋白質的規則,過去研究多認為基因序列開端是遺傳密碼子AUG,後來有研究發現植物遺傳密碼子CUG也可以是基因序列的開始,研究團隊進一步全面性的看植物上有多少基因是CUG為開端,在番茄上找出5千多個新的基因,其中CUG為大宗,進而讓植物基因圖譜更加完整。

劉明容指出,不同的遺傳密碼子開端,會產生不一樣的轉譯結果,蛋白質與調控基因表現也會不同,以因應環境變化,團隊運用創新方法,有系統的分析植物細胞內正在進行轉譯的核糖核酸,結果發現,阿拉伯芥、番茄等植物的訊息核糖核酸,除了會使用已知的遺傳密碼子AUG外,也會選擇使用遺傳密碼子CUG開啟轉譯,進而產生新的蛋白質,改變植物的生物功能。

劉明容指出,有更全面的植物基因圖譜後,面對極端氣候,這樣的技術可以因應不同農作物的基因表現,了解比較抗旱的基因是什麼,植物又怎麼面對環境變化,為什麼有些植物可以在逆境生長有些卻不行?研究的第一步就是了解植物的基因。

研究論文已在今年9月24日發表,研究團隊有劉明容及第一作者研究助理李雅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