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推44坪月租逾4萬社宅 柯P稱符合「居住正義」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觀44坪、一個月租金4萬500元的房型。(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觀44坪、一個月租金4萬500元的房型。(記者王藝菘攝)

2020/11/25 12:40

社宅租金規定不准超過3萬 柯稱會檢討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早上出席明倫社會住宅招租記者會,致詞自豪「這是完全全全我任內從設計、規劃、興建到完工、入住第一座,它有時代意義」,符合居住正義,有城市美學,「外觀不輸豪宅」。但現場媒體發現44坪3房型月租竟達4萬500元!柯受訪才坦承,過去規定社宅租金不准超過3萬元,此案設計太豪華,「回去我會檢討」。

據了解,明倫社會住宅1房型14、16、20坪月租分別1萬2900元、1萬4700元、1萬8400元,至於2房型27坪2萬4800元,3房4萬500元;上述租金為一般戶價格,並不包括特殊身份補貼。

柯文哲與媒體現勘明倫社宅,參觀4萬500元租金的房型時,直言「東西用很好,租金降不下來」,一旁的承包商則介紹室內有智慧電表、智慧門禁對講機等。

柯文哲稍早於記者會致詞指,明倫社宅很多設計邏輯是按照他任內的思維去建立,並三度強調符合居住正義,因政府沒有辦法讓每個人買得起房子,「最起碼要租得起有品質的居住環境」;柯說,再者是要符合城市美學,以前蓋的社宅都是火柴盒,沒在考慮美學,「我們要求說蓋得很漂亮,外面看不輸豪宅」,還有空中步道、花園等設計。

柯文哲還說,社宅還符合現代化的智慧建築,以前社宅沒要求得到相關標章,現在一定要綠建築、智慧建築、無障礙空間、耐震等4大標章,台北市政府還為此修改契約;柯解釋,因ICT進步太快,常常4、5年前規格在裝設當下時已經落伍了,為了與時俱進,標案基本配備有智慧建築、智慧電表、水表、瓦斯表、智慧保全。

柯文哲還說,他任內新邏輯是,每一處社宅要成為當地居民的「好厝邊」,所以明倫社宅將來有托嬰、托幼、日照中心 ,更重要是有10%青創住戶免抽籤,提出社區需求計畫,過去其他社宅青創戶做的是社區教育、田園城市等。柯並自誇,他任內蓋的社宅符合居住正義、城市美學、智慧建築、社會新模式,並呼籲民眾11月26日上網申請,明年1月抽籤、3月入住。

都發局說,明倫社宅計380戶,一房型264戶,二房型71戶,三房型45戶,提供北市一般市民及青年創新回饋戶、在地區里、原住民、低收入戶、其他特殊情形身分戶及未設籍北市但在北市就學就業者申租;以其他特殊情形身分戶申請者,採評點制,由社會局依評定分數排定配租順序;其餘各身分別則採抽籤制。

都發局規劃11月28日週六、12月4日週五、5日週六,共計3天開放現場參觀,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至12時、下午1時至4時,採限量預約或現場等候看屋。可上網查詢或電洽電話:02-27772186分機2745~2756。

台北市明倫社會住宅11月26日至11 2月9日開放申請。(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明倫社會住宅11月26日至11 2月9日開放申請。(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觀44坪、一個月租金4萬500元的房型。(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觀44坪、一個月租金4萬500元的房型。(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